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版國安法 香港記者憂未來厄運隨時降臨

  • 時間:2020-05-26 08: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港版國安法 香港記者憂未來厄運隨時降臨
反「港版國安法 」24日遊行,香港爆發警民衝突。(立場新聞提供)

中國全國人大即將表決「港版國安法」,將其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這被視為「一國兩制」的終結。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出,香港國安法未透過香港正常立法程序,讓公眾和新聞團體發表意見,憂慮傳媒將首當其衝,日後任何反對政權的報導或評論,將極易犯禁。

香港記協擔心,國安法一旦在港實施,香港僅餘的言論、出版及新聞自由空間,將嚴重萎縮。

香港記協表示,《基本法》第23條明確規定,國家安全法例應由香港自行立法。這次人大將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並直接在港公佈實施,不符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精神,有違《基本法》,應撤回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國安法的決定。涉及國家安全法律向來都是敏感議題,特區政府應考慮香港實際情況,決定何時立法,過程也應作充分公眾諮詢,取得社會最大共識。

香港記協指出,過去不少新聞工作者在中國大陸採訪或撰寫評論文章,被指違反中國國安法而身陷囹圄。現在不少新聞工作者都對前景感到極度憂慮,擔心上述厄運隨時降臨在他們身上,簡單如一個新聞節目或者一則評論文章,都可以成為入罪證據。最終導致傳媒被迫噤聲,造成寒蟬效應。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