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今成立 同聲譴責中國 力挺香港 (影音)

  • 時間:2020-05-29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今成立 同聲譴責中國 力挺香港 (影音)
立法院跨黨派立委組成「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力挺香港。(劉品希 攝)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籌組「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今天(29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共有48位跨黨派立委響應加入,所有成員同聲譴責中國毀壞香港的自由民主,宣示力挺香港。

為促進台灣與香港政界、民間的聯繫、友好,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籌組「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獲得48位跨黨派立委支持,29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由於28日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現場與會來賓包括多位跨黨派台港連線的立委、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等,一同嚴厲譴責中國政府,宣示台灣國會將不分朝野,齊心援助港人。

台港連線會長林昶佐表示,香港的自治與發展攸關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香港回歸至今不過23年,「50年不變」的承諾還未過半就遭中國踐踏,中共的惡劣專斷促成台灣跨黨派的團結,組成連線將能讓國會中聲援香港的能量更有效串連與動員。他說:『(原音)讓我們這一屆成為最支持香港的一屆的立法院,我想支持香港能夠讓立法院裡面跨所有的黨派都支持,包括我個人是無黨籍,我想這是很難得看到的一個歷史的時刻。我也希望中國政府懸崖勒馬,想清楚自己到底在幹什麼。』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向台灣政府提出幾點訴求,包括謹慎運用港澳條例相關條文、考慮擴大認定人道援助的援助範圍,並立即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他並強調,如今已是「今日香港、今日台灣」,台港必須站在一起、共同面對。他說:『(原音)過去我們有一句很流行的話叫做「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而我們一直想說,我們想說的是,「今日香港、今日台灣」,我們隨時隨刻都是一起面對極權的打壓,我們必須要站在一起,面對他、才可能超越他。』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再一次提醒台灣民眾「一國兩制」真正的本質,蔡總統已指示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處理港人居留、安置、照顧等實質救援行動,陸委會將進行規劃與跨部會協調,台灣會盡最大的努力與香港站在一起,協助香港。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