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版國安法衝擊台金融業?金管會備戰致力維持金融穩定

  • 時間:2020-05-26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港版國安法衝擊台金融業?金管會備戰致力維持金融穩定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26日率領一級主管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圖/陳林幸虹 攝)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26日)舉行上任後首次媒體座談會。他強調未來台灣在金融科技發展的重要性,第一場和外界溝通將會是科技業者,傾聽科技業者對金融發展的意見。至於港版國安法是否衝擊台灣金融業?黃天牧表示,會督導業者做好管理,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後首場媒體座談會,由於近期中國人大將表決「港版國安法」,媒體也關注台灣金融業在香港布局是否受到影響?至於香港動盪加劇,台灣是否可進一步提高籌資中心的地位?

對此,黃天牧表示,他上午才和各局處首長開會,關注各國對此事件的看法,目前看來各國政府都是密切觀察情勢走向,金管會也同樣追蹤發展,但並非消極,已督導金融業者必須做好管理,金管會也會致力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黃天牧也認為,國際金融情勢的變化,已經朝向更無法預知的未來,從2018年的美中貿易戰到今年的疫情,黑天鵝、黑犀牛會不斷出現,金融監理機關必須超前布署,面對風險才能因應。

黃天牧也提出未來政策六大興利方案。包括公司治理3.0、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信託業務2.0、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金融資安行動方案以及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他也強調,金融科技未來必須與時俱進,第一場和外界溝通將會是科技業者,傾聽科技業者對金融發展的意見。他說:『(原音)上任至今才7天,還沒有跟業者溝通,但是我覺得我會把我的第一個和外界溝通放在科技業者,傾聽科技業者對金融發展的意見,我們要「虛懷若愚,求知若渴」,要傾聽外界的意見。』

黃天牧也表示,台灣金融業的市場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2008年之後台灣在中國、新南向國家以及歐美都有進展,但不管西進或南向,金管會都尊重金融業者的規劃,且盡力取得和對方國家良好的監理合作,以幫助業者布局。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