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移民」上熱搜 德國庇護是選擇?

  • 時間:2020-05-29 13:27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香港「移民」上熱搜 德國庇護是選擇?
「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2018年獲德國難民身分。(資料照片/本土民主前線臉書)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由於對未來的擔心,「移民」這個詞現在成為了許多香港人熱搜的內容。已經在德國成功申請政治避難的香港民主派人士表示,德國雖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遠憂」也同樣存在。

黃台仰的現身說法

德國之聲報導,香港「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於2018年隻身前往德國,申請難民庇護。按照他的說法,他和同伴李東昇兩人成為了歐洲第一批拿到政治難民身份的香港人。

黃台仰和李東昇,因參與2016年2月的「旺角騷亂」被控暴動等罪名,2017年9月棄保潛逃,2018年5月獲得德國難民庇護。

談到當年選擇德國的理由,黃台仰表示,他來到德國前其實也考慮過英國和美國。他下決心到國外尋求避難的時間是2017年10月,當時中國和美國以及英國的關係還不錯。他了解到,德國一直在為中國的人權問題發聲。有很多新疆的維吾爾人前往德國,世界維吾爾大會的總部也設在德國。當時黃台仰的認知是:在人權問題上,德國對中國的態度強硬。

如今兩年多的時間過去後,黃台仰認為對中國人權問題態度最強硬的是「美國」。在香港的問題上有具體行動的現在只有「美國」。「反而德國到今天對於新《國安法》在香港的推行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立場」,黃台仰說。

他指出,對德國政府目前針對香港《國安法》的反應感到「非常失望」。「我之前認為,德國或者整個歐盟會把人權、自由、民主這些普世價值放在第一位。但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歐洲,特別是德國對於中國經濟上的依賴,他們在人權、自由、民主這些問題上不太敢發聲」

他的「遠憂」

了解到身邊的許多朋友在新的《國安法》推出後,都打算移民。黃台仰表示,他個人對德國的生活還算滿意。在2018年獲得難民庇護身份時,他的基本生活就得到了德國政府的保障。隨後他順利的進入了德語班和幫助外籍人士融入德國社會的融合班。

他如今在德國哥廷根大學主修政治學。他分析,特別是在武漢肺炎 (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全球經濟受到重創。歐洲需要從新冠危機中走出來。「它們需要中國,需要中國的市場。所以現在仍然盼望和中國達成戰略性的合作關係。」

黃台仰看到了未來的憂慮,就是他如今在德國所享受的福利和社會配套服務,是基於德國的價值,對人的尊嚴和民主自由的尊重。「但是如果對中國的依賴越來越深,我害怕有一天德國和整個歐盟相信的價值會被這種依賴性破壞」。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