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定康帶頭 全球近200法政人士痛斥港版國安法

  • 時間:2020-05-24 09: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彭定康帶頭 全球近200法政人士痛斥港版國安法
前香港總督彭定康。(資料照片/AFP)

包括17名美國國會議員在內,全球近200位政治人物23日譴責北京的港版國安法倡議;在此同時,中國要在香港建立情報基地的提議,也令國際緊張局勢加劇。

根據這項由香港前總督彭定康(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以及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發起的聯合聲明,186位法界與政策領袖表示,這項擬議中的港版國安法是對「這個城市的自治、法規與基本自由的全面性攻擊」,並且「明目張膽的違反」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 。

聲明中說,如果國際社會無法信任北京會信守對香港的承諾,人們將難以相信北京在其他事的承諾。

中國提出港版國安法,正值華府與北京的關係緊張,美國總統川普將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歸咎中國之際。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在28日表決「港版國安法」授權案,草案內容提及必須制定法律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等行動,並授權中國國安機關在港設機構。

美國官員已表示,這項立法不利於香港和中國經濟,並可能損害香港在美國法律的特殊地位。然而,中國將其他國家的抗議視為干預。

部份川普的共和黨內同志,像是情報委員會代表主席─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以及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都簽署了這項聲明。

至於民主黨的簽署人士則包括參院外委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眾院外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以及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

此外,英國下議院的44名成員和上議院的8名議員也簽署這項聲明,另外還有來自歐洲、亞洲、澳洲和北美的法律與政治人士加入其中。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