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力籲立院發共同聲明撐香港 朝野贊同但修法論調有別

  • 時間:2020-05-26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時力籲立院發共同聲明撐香港 朝野贊同但修法論調有別
中國人大將制定「港版國安法」引發港人反彈,時代力量呼籲朝野研擬國會共同聲明,譴責中共的蠻橫暴行。(圖擷自時代力量臉書直播)

中國人大將制定「港版國安法」引發港人反彈,時代力量呼籲朝野研擬國會共同聲明,譴責中共的蠻橫暴行,並呼籲政府重新檢視現行港澳條例規定,提供港人政治庇護。對此,國民黨立委表示贊同,也支持修法讓「撐香港」明確化。而民進黨團也認同透過朝野共同聲明聲援香港,但對於是否修法強化人道救援,則建議待行政機關評估修法效果。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制定「港版國安法」,引發港人強烈反彈,再度走上街頭抗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應儘快召集黨團協商,研擬國會共同聲明,譴責中共的蠻橫暴行,並呼籲政府重新檢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相關規定,研擬專案,並明定香港與澳門居民得向我國申請政治庇護之資格條件。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原音)我們希望院長可以召集黨團協商,院會可以研擬共同聲明,大家可以來討論具體的步驟如何來進行。』

對於時力的呼籲,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撐香港」是朝野一致的想法,民進黨支持透過朝野協商發表共同聲明聲援香港,但是否修法強化人道救援部分,還有待行政部門進行修法評估。鍾佳濱認為,若要修法,不必然集中在個體式的人道救援部分,或許可以參考國外的做法,整體性思考聲援香港,這需要政治智慧。鍾佳濱:『(原音)但是我們要撐香港也應該思考像美國這樣,以維持香港現況不變的前提,要北京不應輕舉妄動,這也是對制度上的撐香港。』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認為,聲援香港已是朝野的共識,若要發表朝野共同聲明,則歡迎執政黨邀約朝野協商決議內容。至於現行的「港澳條例」對於「撐香港」雖已有機制,但行政部門始終沒有說明完備的機制內容,她贊同修法予以明確化。

民眾黨團則認為,香港的變局很快,台灣撐香港不能「口惠而實不至」,民眾黨團鄭重呼籲各黨派共同努力,盡速完成「港澳關係條例」的修法,讓台灣支持香港民主運動能更有力道。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