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野呼籲修港澳條例18條 蘇貞昌:沒有必要

  • 時間:2020-05-29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在野呼籲修港澳條例18條 蘇貞昌:沒有必要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29日上午前往立法院準備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回應有關香港局勢等問題。(圖:中央社)

中國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9日)表示,這代表所謂「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說法根本是謊話,台灣唯有自立自強才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針對立法院在野團希望修改港澳條例第18條,蘇貞昌也表示,港澳條例規定可以由陸委會報行政院專案處理,現在政府就是依法行事,並沒有要修法的必要。

中國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未來何去何從引發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中國不遵守「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諾言,國民黨一直跟中國配合所謂的一國兩制,根本是謊話一篇。他說,台灣唯有自立自強才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看到香港的變化,台灣更要警惕。

陸委會規劃「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小組」,不過在野黨也要求修改港澳條例第18條,明確化港人來台庇護機制。對此,蘇貞昌指出沒有修法的必要。他說:『(原音)因為港澳條例對於香港若由情勢變化,可以由陸委會報行政院專案處理,法條俱在,現在我們就依據這個在做,並沒有要修法的必要。』

蘇貞昌表示,台灣不斷呼籲中國信守承諾、善待香港,並尊重民意,以免造成社會分裂等更大的衝擊。他說,台灣對香港的關心、關懷始終一致,所以政府主導、整合跨部會資源,公私協力、匡列預算,完整規劃「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小組」。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