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版國安法 習近平一石多鳥的盤算

  • 時間:2020-05-26 15: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Diplomat ;NY Times;大紀元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港版國安法 習近平一石多鳥的盤算
北京將訂定「港版國安法」。(路透社/達志影像)

北京當局正準備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以全面掌控香港。專家指出,這是習近平的精心盤算,一方面想要徹底解決香港問題,一方面轉移因爲疫情受損的威望,再一方面就是對外、尤其是對美國,展現強勢作風,凸顯習近平不再理會外界的批評,走上越來越強硬的路線。

港版國安法 早已部署多時

中國13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要審議「港版國安法」,意圖繞過香港立法會,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並聲稱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及分裂、顛覆、滲透與破壞活動,以全面掌控香港。

香港學者沈旭暉在香港明報指出,北京當局把「港版國安法」放進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實施,似乎已經部署多時。而北京的盤算是,國際社會基於自身利益,只會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截至目前,除了美國政府強烈反應,揚言可能制裁之外,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日本政府都僅表達關注,國際社會對港版國安法大多保持沈默。

習對香港已失去耐心

從根本來說,香港問題是習近平迫切想要解決的問題之一。香港南華早報分析,習近平強推港版國安法,顯示已對香港問題失去耐心,因為香港問題一再讓習近平飽嚐挫折,2003年7月在香港50萬人示威下,基本法無法實施,2019年香港百萬人上街迫使當局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再加上立法會選舉重挫,香港要求自主性的聲勢日漸壯大,都是習近平難以接受的挫敗。

因此,即使港版國安法尚未施行,香港政府早已釋出強硬的訊息,包括法外逮捕,警察在鎮壓行動中過度使用武力,以及日前大舉逮捕反送中人士。

強硬對美 並轉移內部焦點

中國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一方面也在對外國,尤其是美國,展現強勢姿態,另一方面又可轉移國內民眾的焦點。

美國和中國之間先前有貿易糾紛未解,美國現在又號召西方世界向中國追究武漢肺炎起源、要求問責賠償;美國並且升高對中國貿易與科技的限制,今年大選年更是兩黨一致,爭相以反中為主要訴求。川普政府公開祝賀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追問失蹤25年的11世班禪喇嘛下落等。這些作為一再踩到中國的痛點,也挑動了民族主義情緒,習近平此時強勢推出港版國安法,實際上是一種對美國的反擊。

另外,台灣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則在大紀元時報指出,在中國內部,政府隱匿肺炎疫情早已引發人民不滿,更讓習近平威望受損,這時推出「港版國安法」,也可轉移人民的焦點。

一個更肆無忌憚的中國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所傳遞的另一項徵兆是,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越來越強勢,也越不在意港人或任何外界的反應。

總部設在英國的「香港觀察組織」(Hong Kong Watch)總監帕特森(Johnny Patterson)向網路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表示,中國繞過立法會強推這項新法的決定,不但前所未見,也具高度爭議。帕特森說,「以寬泛的方式解釋港版國安法,表示我們熟知的香港已經結束。」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北京分社主任邁爾斯(Steven Lee Myers)進一步分析說,中國在國際疫情嚴重期間,仍然頻頻在南海、在中印邊界製造事端,又要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顯示中國現在已經肆無忌憚,不再因為擔心國際的斥責而自我設限,意圖在世界因為疫情大流行而分心之際,展現中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外交與軍事力量。

中國依然難題重重

儘管習近平更加強勢的形象已然浮現,仍不能無視於中國目前面臨的重重難題。

在疫情衝擊下,中國正陷入毛澤東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困局。總理李克強在這次人大報告中,甚至出現25年來首度不公佈經濟成長目標的情況。

此外,北京破壞對香港的承諾,不但令中國的誠信問題更加惡化,也讓區域鄰邦對中國的崛起更加疑慮。更重要的,美中關係惡化加劇,貿易糾結更難化解,而內部早已嚴重分裂的香港,情勢將更加動盪,強勢的習近平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將有更高的難度。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