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面營造撐「港版國安法」氛圍 中國資金國家隊狂買港股

  • 時間:2020-05-28 10:08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全面營造撐「港版國安法」氛圍 中國資金國家隊狂買港股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導致香港動盪再起,港股也面臨壓力,但外媒報導,近期來自中資大量且快速的買盤成為撐港股重要力量。圖港股資料畫面。(中央社)

中國人大今(28)日即將表決「港版國安法」的立法,近日不但中國官媒積極營造全民支持港版國安法的氛圍,連香港富豪李嘉誠等人也紛紛出面表態支持。《彭博社》26日報導,來自中國的大量資金正以無與倫比的速度流入香港股市,且鎖定中企銀行股等拉抬港股,成為這段時間穩定港股的力量。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今年以來,香港合格投資者一直是香港股票的淨買入者,至今累積注入354億美元資金,這是自2017年以來最高數據,報導也表示,隨著中國北京政府準備在港推動國安法計畫後,上週引發港股崩盤,這些買盤流也明顯加速,鎖定投資中國國有企業。

報導指出,中資近年一直扮演幫助港股穩定關鍵市場政治事件的衝擊,在中國確認新的「國安法」計畫後,香港的金融市場再度緊張,美國也正考慮採取一系列制裁措施。

中國金融股是中資護盤重點

根據《彭博社》統計,中資目前持有香港股票佔港股總市值約2.9%,這是自2017年3月港交所統計數據的最高水準。而近期來自中國的資金買入的三大目標一直是中國工商銀行、平安好醫生和建設銀行。也有基金經理人注意到港股和A股的股價估值差距正在擴大,特別是大型金融公司。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中國的國有基金是否參與了近日的買盤交易,中國的國有資金一直是中國股市穩定的支撐力量,特別是在政治敏感時刻。根據數據顯示,MSCI香港指數在過去12個月中下跌了21%,其中以地產股為首。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