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促港生來台倍增 教部:可為國安法效應再開招生專案

  • 時間:2020-05-27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反送中促港生來台倍增 教部:可為國安法效應再開招生專案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立法院直播)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即將在明天(28日)表決「港版國安法」,近期傳出有非常多的香港學生希望到台灣就學,教育部次長劉孟奇今天(27日)表示,在反送中過後,今年港生透過個人申請管道,報名國內大學的人數已增加50%,在聯合分發的報名部分,更成長高達117%,後續若港生還有需求,教育部將比照反送中時期,透過專案開放港生來台就學。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7日邀請教育部就「國立大學校務基金之執行狀況與績效評比」進行專題報告。立委林楚茵在質詢時關注香港學生來台就學議題,她表示,很多港生為了反送中上街頭,之後不敢去中國,現在有訊息指出,如果「港版國安法」過關,預計會增加65%的港生到台灣就學。

對此,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回應,我國給港生1萬6,375個就學名額,在2018年的招生人數僅1,133人,註冊率在3成多;但在反送中之後,台灣對港生的吸引力就大大提升。劉孟奇:『(原音)目前我們在個人申請的報名已經增加了50%,在聯合分發的報名增加了117%,所以現在算是有蠻明顯的增加。』

劉孟奇說,台灣非常歡迎香港學生,由於目前個人申請及聯合分發招生管道都已截止報名,只剩單招,如果港生在「港版國安法」表決後,仍有來台需求,教育部已研擬將比照反送中時期,以專案方式再展開一波招生作業。

立委郭國文則詢問,「港版國安法」若通過,有關港澳生可就讀的學校、出入境規定及身分限制,是否就會和陸生一樣?劉孟奇表示,教育部目前還未討論這部分,但如果政府將來有修正港澳條例,就會依據港澳條例調整相關入學制度。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