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撐香港 民眾黨團籲修法賦予政治庇護法源

  • 時間:2020-05-26 10: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撐香港 民眾黨團籲修法賦予政治庇護法源
撐香港 民眾黨團籲修法賦予政治庇護法源。(臉書)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臉書表示,如香港情勢發生變化,不排除停止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天(26日)港澳條例若貿然停用影響層面廣泛,民眾黨團呼籲修改港澳條例第18條,建立港人政治庇護的法制基礎,才是真正的撐香港。

中國人大28日將表決「港版國安法」,蔡英文總統日前在臉書表示,依照港澳條例第60條的規定,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但是她不希望香港情勢走到這一步。

港澳條例的存廢引發討論,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2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蔡總統和行政院應該清楚說明港澳條例若停用之後替案方案是什麼。她說,對港關係應該慎重處理,民眾黨團主張修改港澳條例,健全政治庇護機制。

民眾黨團港澳條例第18條的修法版本,規定「香港或澳門居民,因為戰爭而導致流離失所者、種族、宗教、性別或性傾向、屬特定社會團體或持特定政治意見,離開香港或澳門,且有充分正當理由恐懼受迫害,致不能受香港或澳門之保護或因該恐懼而不願返回香港或澳門者,得向主管機關申請庇護。」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民眾黨團的版本健全政治庇護的制度,才是真正的撐香港。他說:『(原音)我想這是非常實質的修法,而且是制度上給予他們真正政治庇護的操作模式。因為我們原來港澳18條的條文相當模糊,都是個案,連程序或內涵都並沒有實質的操作。』

張其祿表示,修法草案5月15日已經付委,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已同意本週排入港澳條例專案報告,他呼籲民進黨對此正面回應,並在臨時會時修改港澳條例,不要口惠實不至。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