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版國安法若通過 蔡明彥:一國兩制承諾破滅

  • 時間:2020-05-25 19: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港版國安法若通過 蔡明彥:一國兩制承諾破滅
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表示,港版國安法若通過,代表一國兩制已破滅,未來也將威脅台灣民眾在當地的人身安全與自由。(外交部提供)

對於蔡英文總統24日晚間表示香港情勢若有變,可停止適用港澳條例,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今天(25日)指出,蔡總統拋出這個訊息是要提醒北京當局,不希望走到這一步。蔡明彥並表示,港版國安法若通過,代表一國兩制已破滅,未來也將威脅台灣民眾在當地的人身安全與自由。

北京當局將通過「港版國安法」,蔡英文總統24日晚間在臉書貼文,表示依據港澳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

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25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蔡總統是要提醒北京當局,若強制通過「港版國安法」,將改變香港自治的現狀,並侵害民主自由的價值,在此情況下,香港便與中國其他地區無異,我方應檢討是否修正港澳條例。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也表示,假如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代表中國對於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已經破滅,但並非現在就要啟動港澳條例第60條,終止部分或全部條文,拋出這個訊息就是不希望走到這一步,同時也是提醒北京當局。

蔡明彥指出,「港版國安法」涉及中國國安機構未來進駐香港將採取的施政重點,包括不得分裂國家、不得顛覆政府、不可與外力連結及不可有暴亂行為,這些安排將使香港民眾希望擁有的特殊政治或法律地位受到相當大的危害;同時也對台港交流帶來疑慮,台灣民眾在當地可能不小心就被入罪,人身自由因此受到威脅。蔡明彥:『(原音)假如他的國安法通過,很有可能包括我們台商到當地的活動或是包括NGO到當地的活動,都會受到「港版國安法」的牽制,背上所謂跟外力結合或是外力介入香港情勢的指控,當然會對我們在推動正常的台港交流帶來一些安全的疑慮。』

至於香港人民來台申請居留的問題,蔡明彥表示,依據港澳條例第18條,香港居民可以政治因素到台灣申請居留,但我方還是要依樣態及規模進行更全面的評估,並有超前作為;若情勢惡化,規模擴大,屆時要考慮是否有修法的必要。

另外,蔡明彥也指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可能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會對亞洲地區金融造成衝擊或風暴,國安會也在密切關注。

相關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