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壓非裔男頸致死引眾怒 美員警遭控謀殺

  • 時間:2020-05-30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壓非裔男頸致死引眾怒 美員警遭控謀殺
美國明尼蘇達州一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以膝蓋壓脖,昏迷後送醫不治。 (圖:翻攝自臉書 Darnella Frazier)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的一名員警於29日遭控謀殺罪。不久之前,外界指控這名員警謀殺一名非裔男子。於此之際,明尼阿波利斯市連續3晚出現暴力抗議,以致該市部分地區起火,當局宣布實施宵禁。

法新社報導,白人員警蕭文(Derek Chauvin)遭控犯下一項3級謀殺罪、以及一項過失殺人罪。3級謀殺罪是指一項非蓄意造成死亡的謀殺罪行。蕭文遭錄下以膝蓋壓在遭上銬的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脖子上長達近9分鐘(或說5分鐘)。

在外界對這最近一起遭警方拘留的非裔美國人死亡案感到憤慨之際,郡檢察官弗利曼(Mike Freeman)表示:「此案現在已準備就緒,我們已對此提出控告。」

29日與美國總統川普談話的佛洛伊德的親屬們,對員警遭逮捕的消息表示支持,形容這是「往正義之路跨出了一步」,但說他們希望對其他涉入佛洛伊德拘留和死亡的員警,採取更嚴厲的控告和行動。佛洛伊德享年46歲。

弗利曼表示,另外3名員警也正接受調查,而他預期這幾名員警也將遭到控告。在25日逮捕佛洛伊德的影像曝光之後,這4名員警都於26日遭到警察部門開除。

暴力抗議加劇 明尼阿波利斯實施宵禁

在員警遭控告的消息宣布數小時前,數百名部隊人員佈署在明尼阿波利斯和聖保羅(St. Paul)的街道上,以試圖避免第四晚的暴力抗議。

在這外界所稱的明尼蘇達雙子城(Twin Cities)各處,多座建築物、其中包含與這4名員警相關的一處警局,已遭縱火和洗劫。

明尼阿波利斯市長佛雷(Jacob Frey)宣布,29日及30日實施徹夜宵禁,因為抗議人士29日下午再次出現在明尼阿波利斯和聖保羅的街道上。

部分人士高喊「我不能呼吸」,這是當蕭文的膝蓋壓在佛洛伊德的脖子上時,佛洛伊德所說的話。

佛洛伊德家人發聲明 籲以一級謀殺控告員警

佛洛伊德的家人發表聲明,對蕭文遭到當局逮捕表示認同,但認為當局對蕭文的控訴不足。

佛洛伊德的家人在聲明中指出:「我們希望是一級謀殺罪。而且我們希望看到其他員警被逮捕。」

佛洛伊德的家人表示:「黑人社群因這起謀殺感到痛苦,而且它反映出,有關美國黑人遭受的對待是不公正的,並正蔓延至美國各地的街頭。」

驗屍官:佛洛伊德非因窒息或勒殺死亡

不過,員警遭控三級謀殺罪是反映了驗屍官的意見。驗屍官表示,儘管在佛洛伊德已「沒有反應」之後,蕭文仍以膝蓋壓在佛洛伊德脖子上長達2分53秒,但佛洛伊德並非因窒息或勒殺而死。

控告文件上寫道:「佛洛伊德先生有潛在的健康狀況,包含冠狀動脈疾病、以及高血壓心臟疾病。」

「佛洛伊德先生可能因受到警察抑制、他潛在的健康狀況,以及在他身體系統的任何潛在毒物等綜合影響,導致他的死亡。」

佛洛伊德之死 美國領袖紛表悲痛 

在稍早稱抗議人士是「暴徒」,並威脅要派遣聯邦部隊去嚴厲對付他們之後,川普29日稍晚改變了語氣,宣布他已經致電給佛洛伊德的家人,以表示他的「悲痛」。

川普表示:「我明白這種傷害、我明白這種痛苦。人民確實從中承受很多。喬治(佛洛伊德)的家人有權伸張正義,而明尼蘇達人民有權安全生活。」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一份聲明中指出,他與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一樣,對佛洛伊德的死感到「悲痛」。

歐巴馬表示:「我們必須記住,對於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來說,因種族受到不同待遇是悲慘、痛苦、令人發狂地『正常』。」、「在2020年的美國,這不應該是『正常的』。」

曾擔任歐巴馬副手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也與佛洛伊德的家人談話。拜登欲角逐下任美國總統。

拜登呼籲伸張正義,並表示是治癒美國系統性種族主義的「開放性傷口」的時候了。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