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府找到替代技法前 法國警察可繼續用鎖喉手法

  • 時間:2020-06-16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政府找到替代技法前 法國警察可繼續用鎖喉手法
法國政府宣布在找到替代手法之前,警察可以繼續使用鎖喉手法對付疑犯。圖為法國鎮暴警察對抗議民眾展開驅離行動。(資料照片/取自推特)

法國政府今天(16日)宣布,在找到替代手法之前,警察可以繼續使用慣用的鎖喉手法對付疑犯。

法國各地上週出現反種族歧視示威活動,除了響應美國非裔男之死引爆的美國及全球抗議浪潮之外,法國抗議民眾也抨擊警察使用危險的鎖喉手法,可能導致疑犯死傷,巴黎當局隨後決定禁止警察使用這項制伏疑犯的技法。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上個月25日遭到白人警察以膝蓋壓頸將近9分鐘致死,掀起美國及全球各地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議怒火,法國民眾挺身響應,上街示威並指責法國警察也有的粗暴行為。

對此,法國政府隨後禁止法國警察在拘捕嫌犯時,使用具爭議的鎖喉手法。

但是法國政府禁用鎖喉手法卻引來警察的反對聲浪,認為鎖喉是警察長久以來對付嫌犯、保護警察自身安全的一貫手法,並指控政府禁用這項技法,完全不體諒警察同仁工作的危險。

法新社記者看到法國國家警察局長維爾(Frederic Veaux)寫給警察同僚的一封信,內容寫道:「在等待政府釐清新架構與什麼情況才需要使用之際,被稱為鎖喉的手法將可以繼續用來制伏與辨識疑犯。」

特別是警察在面對疑犯拒捕,或是威脅警察及其他週遭人等時,鎖喉手法就可派上用場。

維爾說,政府將於17日成立一個專家小組,開始研究替代鎖喉的其他技法,相關建議將於9月1日公布。

對於政府允許警察繼續使用鎖喉手法,法國警察工會表示歡迎。法國警員工會(Synergie-Officiers)秘書長里貝羅(Patrice Ribeiro)說:「這是朝著正確方向踏出一步,但是仍不足以消除警察同仁的怒氣。」

法國SGP警察工會(Unite SGP-Police FO)秘書長李法佛(Yves Lefebvre)說:「這封信來得遲了些,但仍值得歡迎。」

此外,在法國警察上週抗議政府禁用鎖喉的行動中,12日在首都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s)有數百名警察集會示威,抗議政府禁止警察以鎖喉手法制伏嫌犯。

至於巴黎郊區的博比尼(Bobigny),11日晚間有多名警察在當地的警察局前面排成一列,將手銬丟在地上,抗議政府不體恤員警,對於政府犧牲警察權益,討好一小部份人士表達不滿。

南部的里昂(Lyon),11日也有許多警察將警車停在巿中心的白萊果廣場(Place Bellecour),閃著車上的藍燈以示抗議 。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