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非裔男之死翻版 巴西黑人幼童遇害引發種族歧視抗議

  • 時間:2020-06-06 15: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國非裔男之死翻版 巴西黑人幼童遇害引發種族歧視抗議
巴西5歲黑人幼童達西瓦(Miguel da Silva)(圖左)日前因母親的白人雇主(圖右)無視年幼孩童的安危而導致他從9樓陽台墜樓身亡。圖取自Twitter

巴西5歲黑人幼童達西瓦(Miguel da Silva)日前因母親的白人雇主無視年幼孩童的安危,導致他從一棟高樓的9樓陽台掉下身亡,事件引起巴西社會關注,數百名巴西民眾在當地時間5日走上街頭,抗議種族歧視,這起事件幾乎可說是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到白人警察壓頸致死的巴西版。

5歲幼童達西瓦的母親是一名女傭,她於當地時間2日前往白人雇主家工作時,把達西瓦託付給雇主照顧,她則是幫忙帶雇主的愛犬到外面散步。

根據巴西電視台公布的監視錄影帶畫面,內容顯示這名白人雇主跟達西瓦在互動,當時達西瓦人就站在公用電梯裡面,這名白人雇主隨後按下電梯到頂樓的按鈕,然後就放著達西瓦獨自1人在電梯裡。

巴西媒體報導,達西瓦在電梯門打開後,爬上一個窗戶,接著再爬越陽台欄杆,最後掉到地面摔死。

這起事件發生在巴西東北部培南布可州(Pernambuco)的雷西夫巿(Recife),數百名抗議民眾在街上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Vidas negras importam,Black lives matter)。

抗議民眾之一的費雷依拉(Nathalia Ferreira)說:「這項抗議活動很重要,因為達西瓦的遭遇正是其他黑人兒童的寫照,這些黑人兒童都是本國工人的小孩。我們之中任何人的小孩,很可能就會跟他有著相同的下場。」

法新社報導,因為巴西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確診病例累計人數僅次於美國,高居全球第二,因此5日參與抗議的民眾都戴著口罩以防感染與散播病毒,並穿著印有達西瓦相片的T裇。

參與遊行的民眾從法院遊行到達西瓦摔死的大樓。

培南布可州黑人婦女網絡的奧莉薇利雅(Monica Oliveira)說:「我們很擔心這起犯行將會遭到法院輕判,或是根本不罰。實現司法正義很重要。」

與美國一樣,巴西的種族關係也非常緊張。巴西是美洲最後一個廢除奴隸制的國家。

巴西黑人約占總人口的56%,但是平均薪資卻僅約為白人的一半,平均壽命較白人低,並且根據維權人士的說法,巴西黑人受到白人根深蒂固的歧視。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