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非裔男之死澳洲數千人抗議 澳警動粗逮捕原住民被調查

  • 時間:2020-06-02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國非裔男之死澳洲數千人抗議 澳警動粗逮捕原住民被調查
數千名澳洲民眾2日在雪梨舉行抗議活動,就美國警察以膝蓋壓制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頸部,導致他窒息死亡一事,表達對種族歧視和警方執法過當的不滿。(圖取自推特)

路透社報導,數千名澳洲民眾今天(2日)在雪梨舉行抗議活動,就美國警察以膝蓋壓制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頸部,導致他窒息死亡一事,表達對種族歧視和警方執法過當的不滿。

在澳洲民眾發動上述抗議之際,雪梨當地警方也針對一名原住民年輕人遭到澳洲警察粗暴逮捕的網路影片,就警察是否執法過當展開調查。

不過,在雪梨巿中心海德公園(Hyde Park)舉行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參與民眾已違反澳洲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社交距離規範。

報導說,部份抗議民眾戴著醫療用口罩,朝著政府機構和平地遊行示威,拿著「我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e!)的標語,並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以及在遇到維持秩序的警察時,單膝跪地表達和平抗議訴求。

在美國因佛洛伊德之死爆發全美各地抗議後,有多個地方的警察在面對和平示威民眾時,以單膝跪地抗議警察的暴力,以及支持民眾的和平抗議。

澳洲委拉祖利族(Wiradjuri)原住民婦女達爾金(Kira Dargin),在抗議現場告訴路透社說:「這是所有人的問題。」

達爾金說:「身為一名黑人婦女,我已受夠看到自己的兄弟們倒下,身為一名黑人母親,我更為自己的孩子感到憂心。必須停止這種事情。」

46歲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被4名白人警察攔下,其中1名白人警察用膝蓋壓在毫無抵抗能力的佛洛伊德後頸將近9分鐘,導致他窒息而死。

佛洛伊德之死不但激起全美各地民眾的怒火,也在紐西蘭、英國、德國以及荷蘭等地引發遊行抗議。

此外,就在雪梨數千民眾抗議非裔男佛洛伊德遭警察執法過當致死之際,雪梨當地警方也因為一名擁有原住民血統的17歲年輕人,遭到澳洲警察粗暴逮捕的一段影片內容,調查警方是否執法過當。

根據這段網路流傳的畫面,這名澳洲原住民年輕人在跟一名警察發生爭執後,被警察戴上手銬,接著被踹倒在地。

在進行調查期間,這名涉案的警察已被限制履行警察職務。

雪梨警察局副局長威林(Michael Wiling)告訴記者說:「這裡不是美國」,「我們與社區民眾一直有著非常、非常好的關係,但是我比較在意的是人們在調查未出爐前,就先下定論」,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