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議潮延燒 英相:成立委員會全面檢視種族不平等

  • 時間:2020-06-15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抗議潮延燒 英相:成立委員會全面檢視種族不平等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AFP)

法新社今天(15日)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他正在籌組一個委員會,負責檢視英國「各方面的不平等」。在此之前,英國各地出現了一波反種族主義的抗議行動。

強生在今天刊載於英國「電訊報」(Telegraph)的文章中寫道,儘管在解決種族主義問題上取得了「巨大進步」,但仍有「許多我們要需要做的事」。他並指出,要解決的是「實質」問題,而不是「符號」。

5月25日,手無寸鐵的非裔美國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壓頸枉死,引發全美反種族主義的示威潮,這股「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抗議風潮也迅速延燒到英國各城市。13日有極右派團體聚集在倫敦,對抗反種族主義的抗議者。

強生在該文中寫道,「現在是時候讓一個跨政府委員會全面檢視各方面的不平等了,包括就業、健康狀況、學術圈,以及其它各方面。」

該文也指出,「我們需要解決實質問題,而不是符號。」

種族平等運動人士先前呼籲移除部分歷史人物的雕像,並推倒在西南部港口城市布里斯托(Bristol)的一尊17世紀奴隸販賣商科斯頓(Edward Colston)的雕像,這被認為是英國「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重要時刻。

不過強生堅持,英國二戰英雄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在英國國會外的青銅雕像應保留在原位。邱吉爾被部分被運動人士視為種族主義者。

強生在該文寫道,「我們需要著眼於現在,而非試圖改寫過去,這意味著我們不能,也絕對不要陷入永無止境的去辯論,哪個著名歷史人物夠無瑕疵,或夠政治正確,才得以保留在公眾視野中。」

強生也建議,與其拆毀雕像,應該樹立更多被現在世代視為「值得紀念的人物」的雕像。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