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裔枉死經濟遇襲 美國各地怒火蔓延(影音)

  • 時間:2020-06-02 14: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非裔枉死經濟遇襲 美國各地怒火蔓延(影音)
非裔男子遭警方壓頸致死引發全美示威動亂,這把火也延燒至首都華府。(圖:中央社)

在美國經濟飽受病毒侵襲之際,上月底又傳出一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員警膝蓋壓頸致死,使得美國各地的民怨沸騰達到頂點。除了事發地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接連幾天發生暴力抗議行動,大規模示威浪潮更延燒至全美各地。

民眾上街要正義 抗爭加據逾40城宵禁 

至目前為止,全美已有超過40座城市實施宵禁,並有多個州進入緊急狀態,而抗爭尚未見消退跡象。

在示威延燒各處之際,民眾上街頭為佛洛伊德之死表達憤慨,要求當局嚴厲懲處涉案員警,也同時大聲疾呼,拒絕種族歧視在美國蔓延。

抗議學生賈西亞(Pinnacle Garcia):『(原音)我因為喬治佛洛伊德而在這裡。在他身上發生的事令人無法接受。我們需要確認這已停止。我們需確保警察對所發生的事負起責任。』

力阻暴力示威 川普揚言武力終結

而在抗議怒火延燒全美各地的同時,川普1日前往遭示威破壞的聖約翰教堂(St John's Church)致意。川普稍早誓言,若暴力示威持續,將以大規模武力終結,捍衛居民生命財產。不過欲尋求連任美國總統的川普,這番以武力制裁「暴徒」的言論,也遭外界指責為煽動暴力。

拜登痛批川普煽動 總統大選添變數

事實上,佛洛伊德之死不僅引爆全美抗議浪潮,美國各界也都紛紛對此表達哀悼與悲憤之情,而即將挑戰美國下任總統大位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也沒在此放過川普一馬;拜登1日在一場教堂會議上痛批川普煽動仇恨,並對美國「系統性的種族主義」提出譴責。在美國疫情致失業率高漲之際,美國民眾壓抑的情緒隨著佛洛依德之死一觸即發,演變成美國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社會衝突,也為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投下變數。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