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政府擬禁用鎖喉手法 法國警察集會抗議

  • 時間:2020-06-12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不滿政府擬禁用鎖喉手法 法國警察集會抗議
法國警察不滿政府日前表示將禁止警方在拘捕嫌犯時,使用鎖喉手法。圖為法國警方日前發射催淚瓦斯,驅離抗議民眾。(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國警察今天(12日)在首都巴黎舉行集會示威,抗議政府日前表示將禁止警方在拘捕嫌犯時,使用鎖喉手法。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上個月底遭到白人警察以膝蓋壓頸將近9分鐘,導致他死亡事件,掀起法國民眾響應美國及全球各地的抗議浪潮,上街示威並指責法國警察的粗暴行為。對此法國政府8日表示,將禁止法國警察在拘捕嫌犯時,使用具爭議的鎖喉手法。

法國警察工會今天在巴黎的凱旋門(Arc de Triomphe)下停放數十輛車,車上數百名警察隨後在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s)遊行抗議。

在警察工會的其中一輛廂型車上,掛著一輻海報,上頭寫著「沒有警察就沒有和平」,另一輛廂型車上,則是掛著一輻貼滿警察在值勤時,遭到攻擊死傷的圖片及統計圖等,並寫著「誰在屠殺誰?」(Who is massacring who?)

警察工會在發起今天的抗議活動之前,已經與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開過會,卡斯塔納試圖平息警察對於將被禁用鎖喉手法所表達的憤怒。

法國警察聯合工會秘書長范埃梅里克(Fabien Vanhemelryck)在會後告訴記者說,工會幹部告訴卡斯塔納,鎖喉手法可以挽救許多生命,而在找到合適的替代方法之前,警察值勤時應可靈活運用此手法來制伏歹徒。

范埃梅里克接著說:「第二件事是我們告訴他(指卡斯塔納),停止消費社會和平…為了討好一小部份人,犧牲警察的權益。」

此外,在巴黎郊區的博比尼(Bobigny),11日晚間有多名警察在當地的警察局前面排成一列,將手銬丟在地上,抗議政府不體恤員警,對於政府犧牲警察權益,討好一小部份人士表達不滿。

至於在南部的里昂(Lyon),11日也有許多警察將警車停在巿中心的白萊果廣場(Place Bellecour),閃著車上的藍燈以示抗議 。

不過,人權團體表示,許多針對法國警察的粗暴行為及種族主義指控,至今仍未獲得解決。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