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種族主義浪潮燒紐國 殖民指揮官雕像被拆除

  • 時間:2020-06-12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反種族主義浪潮燒紐國 殖民指揮官雕像被拆除
紐西蘭漢米爾頓市12日拆除了來自英國殖民時期的軍事指揮官漢米爾頓上校(Captain John Fane Charles Hamilton)銅像。(AFP)

紐西蘭漢米爾頓市(Hamilton)今天(12日)拆除了一名來自英國殖民時期的軍事指揮官雕像,這座同時以這位軍事指揮官而命名的城市,也加入世界各地一連串拆除種族主義相關雕像的浪潮。

在當地原住民毛利人(Maori)要求、以及反種族主義抗議人士威脅要將雕像拉下之後,一台起重機今天早上於漢米爾頓市城鎮廣場吊起了漢米爾頓上校(Captain John Fane Charles Hamilton)的銅像。一小群群眾在現場觀看歡呼。

漢米爾頓市議會(Hamilton City Council)承認,拆除這座雕像是全球反種族主義抗議所引發的移除紀念碑浪潮的一部分。這些紀念碑「被視為代表文化不和諧和壓迫」。

漢米爾頓市市長索斯蓋特(Paula Southgate)表示:「我知道很多人,實際上有愈來愈多的人,覺得這座雕像冒犯到個人和文化。」

索斯蓋特說道:「我們不能也不應忽視全世界正發生的事情。在我們正試圖建立寬容和理解的時候...我不認為這座雕像能幫助我們減少這些隔閡。」

漢米爾頓是一位海軍指揮官,在19世紀時,與保衛自己土地、反抗英國殖民擴張的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發生戰鬥。

這座雕像於2013年捐贈給漢米爾頓市議會,市議會表示,在當地部落「懷卡托-泰努伊」(Waikato-Tainui)發起正式請求後,決定移除這座雕像。

反種族主義抗議人士曾誓言要在本週的一場示威活動中拆下這座雕像,活動人士邁皮(Taitimu Maipi)並將漢米爾頓視為殺人犯。

邁皮對紐西蘭「懷卡托時報」(Waikato Times)表示:「當他曾是領導戰鬥的怪物時,我們怎麼能接受他是英雄。」

懷卡托-泰努伊部落讚揚這座雕像被拆除,並表示正與漢米爾頓市議會討論其他引發疑慮的殖民名稱和標誌,未來也可能將漢米爾頓市改回原本的毛利名「基里基里羅亞」(Kirikiriroa)。

部落主席沙夫豪森(Rukumoana Schaafhausen)表示:「對於我們的人民來說,這曾是一個毀滅性的時刻,而過去的這些不公正不應持續成為提醒,因為我們希望讓我們美麗的城市成長發展,走入未來。」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依德(George Floyd)遭警方不當執法致死,引起一連串反種族主義抗議後,全世界正對為紀念販奴者和殖民時期軍方人物所設立的雕像或因他們而命名的地方,做出重新評估。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