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裔男枉死 非盟與多國譴責美國警察野蠻行為

  • 時間:2020-06-06 05: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非裔男枉死 非盟與多國譴責美國警察野蠻行為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以膝壓頸窒息而死,非洲聯盟與非洲多國同聲譴責美國警察野蠻行為,呼籲美國改善人權也提醒民眾發洩憤怒時保持節制。 (AFP)

5月25日是非洲日(Africa Day),也是美國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壓制致死的日子。非洲聯盟與非洲多國同聲譴責美國警察野蠻行為,呼籲美國改善人權也提醒民眾發洩憤怒時保持節制。

5月25日是「非洲日」,恰巧當天46歲的非裔美國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以膝蓋壓住頸部將近9分鐘,不幸窒息身亡。

非洲聯盟執行委員會(African Union Commission)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將佛洛伊德之死稱為謀殺。

他說:「非洲聯盟堅決反對美國持續針對黑人公民的歧視性作法。」

南非共和國國際關係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代表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表示,呼籲美國領袖「攜手努力制止暴力,並制定一系列措施,改善人權,終結非裔美國社群許多成員所遭受的傷害與不安全感」。

他說:「正如美國人民當年支持南非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合法正當鬥爭一樣,南非也支持以實際行動對症下藥的號召,正視處理抗議者、公民社會和人權組織所強調的社會缺失。」

納米比亞(Namibia)國際關係部長南丁戴特瓦(Netumbo Nandi-Ndaitwah),表達了納米比亞的強烈憤慨,譴責美國警察對佛洛伊德的殘酷謀殺。「納米比亞政府表達與非裔美國的兄弟姊妹團結一致,呼籲所有人在宣洩他們合理合法的憤怒時保持節制」。

辛巴威(Zimbabwe)尚未對佛洛伊德之死表示任何官方立場,但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的殘酷指控,認為辛巴威藉由佛洛伊德之死,與俄羅斯、中國、伊朗一起在美國煽動反種族主義抗爭一事,做出回應。

辛巴威外交部長莫約(Sibusiso Moyo)強烈表示,上述指控是空穴來風,毫無事實根據,並召見美國駐辛巴威大使尼柯爾斯(Brian Nichols),要求說明。

非裔美籍的尼柯爾斯說:「身為非裔美國人,就記憶所及,我一直明白我的權利與身體不完全屬於我自己。」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 news)5日報導,西非奈及利亞(Nigeria)與賴比瑞亞(Liberia)也出現抗議示威活動,聲援在美國的非裔民眾。

但在非洲尚未看到大規模抗議活動,或許是各國政府為了防止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嚴格管控所致。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