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非提議UN查美國種族主義 美官員:荒謬

  • 時間:2020-06-17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南非提議UN查美國種族主義 美官員:荒謬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以膝壓頸窒息而死,在全美引發示威潮。 (AFP)

美國官員16日表示,若聯合國要對美國種族主義進行調查,將是「荒謬的」行為,並對提倡這項意見的盟友南非表達失望。

在多個非洲國家聯合呼籲之後,位於瑞士日內瓦(Geneva)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將於當地時間17日討論種族主義。在此之前,美國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一名白人員警以膝蓋壓在手無寸鐵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頸部,導致佛洛伊德死亡,引起世界各國震驚。

這項決議草案呼籲成立一個國際調查委員會調查美國的系統性種族主義,像這種高階調查通常是針對類似敘利亞等國的衝突區域。

一名匿名的美國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資深官員對法新社表示:「我想這是一個荒謬的主意。」

這名匿名官員指出,4名員警因佛洛伊德遭殺害而被控告、明尼蘇達州也電視轉播審判,「沒有什麼比這更透明的了」。

官員表示,如果這項決議草案被確立,美國將「仔細審視」是否與調查委員會合作。

這名官員表示:「我當然要確定一些基本原則。你可以去找任何你想尋找的事實,但要讓我們確定,我們同意我們有機會參與這項過程。」

官員說:「在美國,我們不害怕承認壞事會發生。我們不害怕承認發生種族歧視的事實。」

「我們的意思是,我們想要以同樣適用所有人的標準來適用在我們身上。」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2年前撤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示理事會對以色列存有偏見,並指出包含像是委內瑞拉和厄利垂亞等國家存有可疑記錄。

美國國務院表示,南非在推動這項種族主義辯論上扮演領導角色。南非目前不是理事會成員。

官員說:「我們試圖與南非人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而我必須要說,我們對他們目前所做的事有一點失望。」

「如果我們來談談他們警察做的事,你知道我的意思,我的老天!」

南非自實行種族隔離制度的政權垮台之後就一直提倡種族平等與和解。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