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佛洛伊德之死 小布希:美國悲劇性的失敗

  • 時間:2020-06-03 08: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佛洛伊德之死 小布希:美國悲劇性的失敗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資料照片/AFP)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2日發表聲明,引述美國種族的不公不義,要求仔細檢視「悲劇性的失敗」。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上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遭到白人員警以膝蓋壓制頸部後喪命,引爆全美各地連日來的抗議活動,並演變為暴力衝突。

小布希在聲明中表達對佛洛伊德之死深感痛苦,「許多非裔美國人,特別是年輕的非裔美國男性,在自己的國家遭到騷擾與威脅,這仍是個令人震驚的失敗。」

佛洛伊德之死引爆了一場全國性的內亂,這不像自從1968年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遇刺以來,在美國所發生過的任何情況。

2001-2009年期間擔任美國總統的小布希表示,「在一系列類似的悲劇中,這場悲劇提出了一個早該解決的問題:要如何終結在我們社會中的系統性種族主義?」

小布希指出,「是美國去檢視我們悲劇性失敗的時候了。」

自從佛洛伊德死後,全美各城市的抗議活動大多是和平的,但部份示威抗爭卻演變成暴力騷亂。

白宮現任的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在1日的演說中,拒絕了總統在國家危機時期作為團結力量的傳統角色,威脅要以軍事鎮壓終止示威。

小布希在聲明中並未點名川普這位黨內同志,但他提到需要去「聆聽這麼多深感傷痛與悲傷者的聲音」

小布希表示,那些去讓這些聲音沈默的人,並不理解美國的意義、或美國是如何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小布希指出,「美國的英雄─從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到塔布曼(Harriet Tubman),到林肯(Abraham Lincoln),到馬丁路德金恩,他們都是團結之英雄(heroes of unity)。」

小布希提到的道格拉斯是廢除奴隸制度與社會改革的領袖,塔布曼也是美國的一位廢奴主義者和政治活動家。而林肯則是美國前總統,他廢除了奴隸制。

相關留言

非裔之死引全美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