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卡達世界盃醜聞 歐洲議會副議長涉貪遭停職

  • 時間:2022-12-11 08: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卡達世界盃醜聞 歐洲議會副議長涉貪遭停職
歐洲議會副議長凱利(Eva Kaili)。 (圖:歐洲議會)

歐洲議會的希臘議員凱利(Eva Kaili)10日被暫停歐洲議會副議長的職權,原因是她涉及2022世界盃主辦國卡達的貪腐調查,這項調查還牽涉到另外4名議員,並引發了這個歐盟機構必須「徹底改革」的呼籲。

一位發言人說,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已決定立即暫停以歐洲議會副議長身份而授予凱利的所有權力、職責和任務」。

梅特索拉10日稍早在推特上表示,歐洲議會「堅決反對貪腐」,並強調將盡一切努力「協助司法調查」。

凱利隸屬於希臘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她在9日遭到逮捕,另外有4人也遭到拘留訊問。

對歐洲議會議員涉貪的不滿升高,並呼籲採取行動解決歐洲議會內部腐敗問題。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主任范赫爾坦(Michiel van Hulten)表示,「幾十年來,歐洲議會允許有罪不罰的文化發展,再加上寬鬆的財務規則和控制,以及完全缺乏獨立的道德監督」。

歐洲議會的綠黨(Greens)已呼籲對卡達的賄賂指控進行全面調查。「我們不能再像往常…必須加強我們的規則,以防止再發生類似情況」。

范赫爾坦說,「歐洲議會我行我素已久,現在是徹底改革的時候了」。

比利時法學教授阿萊曼諾(Alberto Alemanno)表示,「醜聞一次打開了多個潘朵拉盒子,包括有缺陷的歐洲議會議員道德規範,以及外國對歐盟的影響程度」。

卡達是2022年世界盃主辦國,但一直有傳言指稱,卡達是透過行賄的方式取得主辦權,已有多名歐洲足協的高層遭到逮捕。

了解此案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與凱利一同被捕者中,至少有3人是義大利公民或來自義大利。

相關留言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