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盃/阿根廷通膨苦難 盼奪冠鼓舞士氣

  • 時間:2022-12-15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世界盃/阿根廷通膨苦難 盼奪冠鼓舞士氣
阿根廷隊14日在2022卡達世界盃4強賽3比0輕取克羅埃西亞,贏得決賽門票,阿根廷民眾上街慶祝。 (圖:中央社)

阿根廷的經濟可能在走下坡,但沉浸在隊長梅西(Lionel Messi)帶領球隊踢進世界盃決賽的喜悅,卻讓全國士氣高漲。

阿根廷是1978年和1986年的世界盃冠軍,而尋求在睽違36年後再度稱霸世足賽,似乎讓阿根廷人忘了他們的苦難─至少目前如此。

「3」這個數字如今看來意義重大,不只因為梅西和他的隊友們想在藍白球衣添上第三顆冠軍星星,還包括許多人相信已重創阿根廷經濟的通貨膨脹,在2022年將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三位數。

統計機構INDEC在8日公佈,阿根廷11月的物價指數約為6%,顯示過去12個月來已達到88%的通膨並未減速。

阿根廷數十年來的通膨都是兩位數。

然而,一個真實的感受是,足球賽的成功與梅西的魔力,可以在這個貧窮率超過40%的國家,減緩數百萬人的痛苦。

阿根廷勞工部長歐爾莫斯(Kelly Olmos)在卡達世足賽前,甚至被問到降低通膨是否比贏得世界盃還重要。

歐爾莫斯說,「我們必須持續努力對抗通膨,但一個月不會有很大的不同」。

但她也補充說,「另一方面,從士氣的角度來看,考慮到對所有阿根廷人的意義,我們希望阿根廷能奪冠」,「阿根廷人真的應該獲得一些快樂」。

歐爾莫斯的說法不出所料地引發接二連三的批評。

然而,阿根廷人成群結隊地圍在電視螢幕前觀看球賽,不論是在酒吧、家裡,甚至是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的「球迷區」。

在這個平均工資只有6萬6,500披索(390美元)的國家,買張機票到卡達看球賽,是大多數球迷想都不敢想的事。

38歲的普雷斯迪格(Lucrecia Presdiger)在阿根廷擊敗荷蘭晉級四強後告訴法新社,「人們很清楚這些問題」,但足球和經濟形勢是兩條平行的路,它們不會碰上。

這位醫院工作人員說,許多人確實需要這種快樂,並且正在充分善用。但他們知道這只是足球,他們很清楚這些問題。「你不該把他們當成傻瓜」。

對設計師莫爾菲斯(Tony Molfese)來說,阿根廷隊的勝利將是「一種解脫、呼吸到新鮮空氣、一種喜悅,即便只是短暫的—這是我們應得的」。

足球專家謝爾(Ariel Scher)表示,足球賦予個人和集體快樂,但這種快樂是短暫的,並不能消除其他存在的問題。「這就像當我們的孩子考試過關時一樣:我們很高興,但這並不能拿來付賬單」。

謝爾補充說,足球的力量在於「它讓我們有可能獲得既短暫又永恆的幸福」。

根據11月的一項民調,有超過四分之三的阿根廷人表示,阿根廷在世界盃的命運,將會影響到人們的士氣。

相關留言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