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盃/梅西與莫德里奇老將對決 衛冕軍迎戰本屆大黑馬

  • 時間:2022-12-13 10:49
  • 新聞引據:採訪、BBC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世界盃/梅西與莫德里奇老將對決 衛冕軍迎戰本屆大黑馬
莫德里奇(左)進球數和助攻的表現不如梅西(右),但他在中場的統馭能力依舊寶刀未老,也幫助克羅埃西亞在本屆賽會一路過關斬將。 (合成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4強戰13日開踢,阿根廷巨星梅西(Lionel Messi)能否踢走克羅埃西亞挺進決賽,並一圓他捧起世足金盃的夢想,以及爭取衛冕冠軍的法國和黑馬摩洛哥之間的交手,都備受矚目。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進入4強戰後,首場賽事由2014年的亞軍阿根廷對上2018年的亞軍克羅埃西亞,這是梅西與莫德里奇(Luka Modric)兩大名將的頂尖對決;第二場比賽則由金靴獎(Golden Boot)大熱門姆巴佩(Kylian Mbappe)率領的衛冕冠軍法國,迎戰本屆最大黑馬摩洛哥。

梅西最後一舞 力搏一圓世界盃美夢

毫無疑問地,4強賽眾人關注的焦點,是梅西能否在他生涯最後一屆的世界盃,贏得他個人的首座冠軍。

35歲的梅西早已在世界足壇創下了傲人的豐功偉業,他7度拿下象徵國際足壇年度最佳球員的金球獎(Ballon d'Or),並且帶領前東家巴塞隆納(FC Barcelona)贏得10座西甲冠軍,也在2021年幫助阿根廷贏得美洲盃(Copa America)冠軍。

然而,梅西一直無法與他的偶像、阿根廷傳奇球星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一樣,為阿根廷拿下世界盃冠軍。梅西最接近世界盃冠軍的一次是2014年,當時阿根廷在決賽以0比1敗給了德國。

這屆世界盃是梅西第五度出賽,他的表現依舊出色,目前已累計4顆進球,並送出2次助攻,在頒發給進球數最多球員的金靴獎之爭上,與法國的吉魯(Olivier Giroud)並列第二。

阿根廷雖然小組賽出師不利,首戰爆冷敗給沙烏地阿拉伯,但隨後迅速找回節奏,最後以小組第一之姿晉級。在16強賽時,阿根廷以2比1力退澳洲,8強戰則在PK大戰中,驚險擊敗荷蘭。

莫德里奇老而彌堅 克國連兩屆挺進4強

阿根廷的對手克羅埃西亞,在現年37歲的中場大將莫德里奇帶領下,力圖連續兩屆取得世界盃決賽的門票。

克羅埃西亞與阿根廷曾在2018年上一屆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中交手,當時克羅埃西亞以3比0擊敗了阿根廷。克羅埃西亞該屆賽會一路進到決賽,最後不敵法國,以2比4與冠軍擦肩而過。

在2018年拿下金球獎的莫德里奇,雖然進球數和助攻的表現不如梅西,但他在中場的統馭能力依舊寶刀未老,也幫助克羅埃西亞在本屆賽會一路過關斬將。

克羅埃西亞在這次世界盃的小組賽中雖以分組第二晉級,但持續發揮他們擅長PK大戰的優勢。克羅埃西亞在上一屆俄羅斯世界盃淘汰賽階段,連續在PK大戰擊敗丹麥和俄羅斯;這一屆,克羅埃西亞先是在16強PK中力壓日本,8強戰時再度透過PK決勝負,打敗了冠軍大熱門巴西。

亞特拉斯雄獅崛起 摩洛哥上演大驚奇

除了阿根廷和克羅埃西亞外,有「亞特拉斯雄獅」(Atlas Lions)之稱的北非國家摩洛哥,則是這屆卡達世界盃的最大黑馬,成為世界盃歷史上,第一個踢進4強的阿拉伯與非洲球隊。

儘管有英超切爾西(Chelsea)前鋒齊耶赫(Hakim Ziyech)和巴黎聖日耳曼後衛哈基米(Achraf Hakimi)等知名球星的助陣,但摩洛哥超乎預期的表現依舊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

摩洛哥先是在小組賽力壓克羅埃西亞和比利時等勁旅,以分組第一晉級,接著在16強賽以PK大戰打敗西班牙,然後以1比0打敗葡萄牙,讓天王C羅(Cristiano Ronaldo)在他最後一屆的世界盃止步於8強。

摩洛哥本屆以強悍的防守和大量的跑動著稱,他們至今沒有任何一場比賽讓對手得分。摩洛哥唯一的一顆失球,是對上加拿大時的一顆烏龍球。

本屆世界盃首次在中東國家舉辦,同樣為阿拉伯國家的摩洛哥,在中東與全球穆斯林球迷的支持下,在4強戰上確定會享有強大的主場優勢。

姆巴佩金靴大熱門 法國挑戰衛冕魔咒

但與摩洛哥一較高下的,是衛冕冠軍法國。

法國本屆賽會飽受傷兵困擾,2022年金球獎得主本澤馬(Karim Benzema)因傷無法出賽,不過,人才濟濟的法國依舊展現出強大進攻火力。

當家前鋒姆巴佩目前以5顆進球,在金靴獎之爭取得領先;而頂替本澤馬出賽的老將吉魯(Olivier Giroud)也以4顆進球,與梅西並列第二。

法國在小組賽時一如預期的以分組第一晉級,隨後在16強中擊敗波蘭。雖然法國在8強賽的英法大戰中,遭遇英格蘭的強力挑戰,但最終以2比1贏得比賽,挺進4強。

法國在擊敗英格蘭之後,成為自1998年的巴西以來,首支進入4強的世界盃衛冕冠軍。如果法國能擊敗摩洛哥進入決賽,他們將挑戰自1962年的巴西以來,第一支衛冕世界盃冠軍的球隊。有92年歷史的世界盃,過去只有義大利與巴西成功衛冕過。

相關留言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