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摩洛哥世界盃大驚奇 團結阿拉伯世界

  • 時間:2022-12-15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CNN,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摩洛哥世界盃大驚奇 團結阿拉伯世界
摩洛哥10日在卡達世界盃8強賽,贏得葡萄牙後合影。 (AFP)

北非國家摩洛哥在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扮演大黑馬,一路挺進4強,而摩洛哥的驚奇表現,也讓阿拉伯世界團結一致。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11月底在中東國家卡達舉辦,摩洛哥在歐洲強隊林立的情況下殺出重圍,挺進4強,展現出能與歐洲和美洲傳統強隊匹敵的實力,更一舉突破了國界與政治的藩籬,讓阿拉伯世界的球迷為之瘋狂。

卡達世界盃 阿拉伯球隊驚奇連連

這是世足賽首次在阿拉伯國家舉辦,而從賽事的第一週開始,阿拉伯國家就頻頻展現驚奇表現。沙烏地阿拉伯在小組賽首場比賽,爆出了本屆賽事最大的冷門之一,擊敗了奪冠熱門球隊的阿根廷。另一方面,突尼西亞也在小組賽戰勝衛冕軍法國,儘管這場比賽沒有影響到小組賽的晉級結果,但仍是這支北非球隊歷史性的勝利。

但真正令人感到驚奇的是有「亞特拉斯雄獅」(Atlas Lions)之稱的摩洛哥,他們先在小組賽技壓比利時、克羅埃西亞和加拿大等勁旅,以小組第一之姿晉級,並在淘汰賽連續打敗前殖民母國西班牙與葡萄牙,成為世界盃史上第一個踢進4強的非洲與阿拉伯國家。

對許多阿拉伯世界的民眾來說,看到他們的文化在國際舞台上以正面的形象被展示出來,令他們感到欣慰,無論是摩洛哥球員一起在球場上祈禱,或是摩洛哥翼鋒柏法爾(Sofiane Boufal)在戰勝葡萄牙後,與他身穿罩袍的母親一起跳舞。

黎巴嫩裔的美國音樂創作者哈賈爾(Danny Hajjar)告訴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在這個大家都需要一些好消息的時刻,他們都把摩洛哥當成希望和幸福的來源。

超越國界政治 摩洛哥團結阿拉伯球迷

在許多阿拉伯國家正面臨著居高不下的青年失業率、通膨高漲、貧困和政治暴力等問題之際,摩洛哥的驚奇表現為這些地區的人民注入了一股活水,甚至超越國界與政治紛爭。

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著名的瓦其夫巿集(Souq Waqif),摩洛哥球迷與來自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等國家的球迷,揮舞著各自國家的旗幟,一同慶祝摩洛哥一場場的勝利。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雖然因為撒哈拉的領土問題,與摩洛哥陷入外交緊張,但阿爾及利亞球迷也同樣會為摩洛哥的勝利慶祝,這顯示出儘管國家之間可能出現紛爭,但人民只專注於一件事,那就是非洲和阿拉伯世界能在世界盃上大放異彩。

展現政治認同舞台 球迷力挺巴勒斯坦

摩洛哥的賽事也成為阿拉伯球迷表達共同政治認同的舞台,特別是對巴勒斯坦的支持,在這次卡達世界盃的會場和街道上隨處可見。在慶祝摩洛哥勝利的時候,可以清楚看到看台上的球迷揮舞著巴勒斯坦旗幟。

卡薩布蘭加哈桑二世大學(Hassan II University Casablanca)的社會學教授阿里(Amro Ali)指出,卡達為巴勒斯坦的支持者,提供了一個「未過濾且未經調解」的空間,他們可以在這裡向生活在被佔領區的巴勒斯坦人表達聲援。

2020年,摩洛哥與其他3個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恢復關係正常化,這背離了一項區域政策,也就是要求以色列結束對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的佔領。這也突顯出這些政府的官方立場,與民眾對以色列的敵意之間存在脫節。

阿拉伯世足熱情 能否催化合作動能

儘管阿拉伯世界在世界盃賽場展現出團結一致的精神,但巴勒斯坦裔美國記者庫塔(Daoud Kuttab)在知名評論雜誌「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阿拉伯世界始終缺乏良好的合作。

例如區域性組織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旨在促進阿拉伯世界更多的合作,但實際上阿拉伯國家之間的貿易,只佔他們進出口的不到10%。

此外,缺乏區域的統一策略,使得蘇丹的飢荒問題無法獲得解決。而巴勒斯坦人內部的分岐,讓他們在領土問題上無法獲得迫切需要的尊嚴與自由。在上次以色列選舉中,阿拉伯政黨因為無法就候選人名單達成共識,結果浪費了數十萬張選票。

庫塔說,摩洛哥的世界盃表現激勵他們的是,阿拉伯世界的合作能對這個區域產生巨大影響。他認為,只有更廣泛地應用無私和團隊合作,年輕的阿拉伯人和未來的政治家,才能將他們共同的熱情轉化為現實生活中的團結。

相關留言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