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通過 歐盟深感憤怒將再與中國磋商

  • 時間:2020-06-30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港區國安法通過 歐盟深感憤怒將再與中國磋商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30日表示,歐盟對港區國安法的通過深感憤怒,並表示將與國際夥伴討論後續因應做法。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的聲浪下,仍執意通過「港區國安法」,歐盟今天(30日)對此深感憤怒,並表示將與國際夥伴討論後續因應做法。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今天在與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舉行視訊會議後,於記者會上說:「我們對中方的決定感到痛惜。」

他接著針對港區國安法指出:「這項法律具有嚴重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風險,並對香港的司法獨立與法治帶來不利影響。」

在中國當局自5月開始研議於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時,歐盟與全球主要國家都對這項法律感到擔憂,呼籲中國撤回立法。此外,民主活躍人士、外交官及部份商界人士也指出,港區國安法將危害香港的半自治地位,及其扮演的全球金融樞紐角色。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上週敦促歐盟,若是中國仍執意通過與執行港區國安法,就將中國提交海牙的聯合國最高司法裁決機構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審議。

米歇爾與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上週在與中國領導人舉行的歐中高峰視訊會議時,也提及香港問題。

在南韓與歐盟今天舉行視訊高峰會談時,香港問題再度成為國際討論話題,范德賴恩說,歐盟正與「國際夥伴」就香港問題進行磋商,討論國際社會針對港區國安法的可能因應做法,但是她並未就此多做說明。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