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眾志屢遭打壓 變得名存實亡

  • 時間:2020-06-30 12: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眾志屢遭打壓 變得名存實亡
香港眾志屢遭打壓,變得名存實亡。 (圖:眾志臉書)

4年前成立的香港眾志,一度被視為泛民主派的重要新生力量,但隨著其核心人物黃之鋒、羅冠聰、周庭和敖卓軒的退出,這個力量可能變得「名存實亡」。

眾志是於2016年4月10日宣布成立的,當時的主要創黨成員有專上學生聯會前秘書長羅冠聰、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其中羅冠聰擔任創黨主席,黃之鋒擔任秘書長。

眾志成立之初以政黨自居,政治上主張香港「民主自決」,當時這被北京及親政府建制派力量定性為「港獨」主張。

在眾志成立之前,香港曾於2014年底爆發爭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的龐大「佔中」運動,黃之鋒和羅冠聰等人積極參與其中,其後更成為整個運動的核心成員,眾志因此被視為「佔中」衍生的政治力量,延續「佔中」追逐民主自由的精神。

眾志成立後,即宣布參加同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希望進入權力架構,以便在議會內推動民主發展。

但眾志參政的意願卻受到打壓,包括羅冠聰當選立法會議員後,卻因為宣誓一事被當局起訴,最終被撤銷議員資格。

其後,眾志的周庭參加立法會補選時,當局又以她當選後不會履行基本法的規定而取消其參選資格。

在參政之路被當局堵塞後,眾志年初宣布更改組織宗旨,由「推動香港民主自決」 改為「推動香港的民主與進步價值」。

當時眾志發表聲明指出,這次改動綱領是令其更概括闡述眾志的工作方針以及計畫,聚焦於強化公民社會、團結民主力量、推動進步價值,進一步鞏固香港民主運動的根基。

外界則認為,眾志此舉是要切斷北京和港府對其「港獨」的定性,以便參與今後舉行的選舉,包括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

但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後,黃之鋒等一眾創黨核心成員卻宣布退出,令這個只成立4年的泛民新生力量曇花一現,今後可能「名存實亡」。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