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恐懼瀰漫!日媒:趕在惡法實施前 港民急刪除過往社群足跡

  • 時間:2020-06-30 15:33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恐懼瀰漫!日媒:趕在惡法實施前 港民急刪除過往社群足跡
中國人大常委通過港版國安法,但恐懼早瀰漫在港民之間,趕在實施前已經有不少港民忙著刪除自己在網路上的足跡。圖為香港民眾上街紀念反送中一週年。(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港區國家安全法》,但與該法息息相關的港民卻對法條內容毫無概念,隨著本土派指標人物陳方安生、陳雲陸續宣佈退出政界後,泛民指標香港眾志主要成員黃之鋒、羅冠聰等人憂心眾志遭到牽連也宣佈退出,港民人心惶惶,在擔憂言論自由遭抹去後,日媒報導透露,近期已經有不少港民開始大量刪除在社群上的言論或帳號,掀起大規模的自我審查行動。

《港區國家安全法》今(30)日已獲中國人大常委通過,但外界卻對相關法規內容毫無所悉,加深港民對此一惡法的恐懼與不安,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隨著香港實施惡法的日程將至,已經引發香港民眾大規模的自我審查。

由於這項法規將嚴禁分裂主義、顛覆以及恐怖主義與外國干涉等活動,且對於溯及既往規範不明,讓民眾憂心過去言論恐成遭政府定罪藉口。報導舉本週一個名為「Winnie」的Twitter用戶停用了標註有#hkprotest(香港反抗)標籤的帳戶為例,該用戶還在推文表示:「因為我感到自己處於危險之中,這是出於謹慎的考慮。」

報導引述香港大學法學教授陳文敏(Johannes Chan)回覆《日經亞洲評論》的說法表示,港版國安法擬議犯罪的確切範圍和內容尚不清楚,但如果失去人身安全,那麼法律將嚴重侵害言論自由。同時陳文敏強調,這部國家安全法甚至在頒布之前就已經在發揮作用,包括香港一些公司表示支持新法律,而許多人則已經開始刪除在Facebook上發布的訊息。

刪除社群言論是港民對惡法的直接反應

報導訪問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香港高中老師,他最近在Facebook上改了名字:「我們現在很害怕,我們的所謂的線上朋友會把我們賣光。」這位高中老師還更改了在社群媒體上的個人照片、刪除了對政治敏感的貼文,並透過朋友清單閱讀線上朋友近期發表的政治觀點,來刪選他的線上聯絡人。這名老師表示,的確擔心有些人將這些內容轉做指控自己的武器,這是一種保護自己並防止來自網路的各種攻擊和騷擾的方式。

老師的同事也要求匿名,他也採取了類似的方法。這位老師得知其他人出於安全考慮而這樣做後,改變了自己使用了7年的網路名稱,抹去了過去可能被視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貼文,而且還停止了對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發布的新聞和社交事件發表評論。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學教授蘇鑰機(Clement YK So)表示:「這項法律不僅對新聞界,對整個香港人都有進一步的影響。人們開始真正擔心,因此他們開始刪除過去在網上所說的內容。」蘇鑰機還表示,自己的朋友圈有人更改了名字,或從網路中刪除了內容,並在新法公布前關閉了WhatsApp聊天群組,這是對法律頒布的直接反應。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正在崩壞中

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公司(Cathay Pacific Airways)曾在去年反送中運動中解僱約40名參與抗議的員工,並在今年4月推出內部網路平台供員工報告和投訴同事,此舉更讓許多航空公司的員工決定刪除其社交媒體帳戶,一位空姐表示,我們已經不再談論政治,而同事間的不信任感則是前所未有的!

報導指出,不少香港民眾近期多積極相互勸說仍在網路空間使用真實姓名或者如常發表言論的朋友,儘速抹去這些社群足跡,同時也感嘆曾經生活在沒有恐懼的自由世界。但對於離開香港,多數港民充滿無奈,有的港民坦承正在準備離開,但也有港民認為「離開就是投降的象徵」,並強調保持反抗就是對付專制政權的唯一途徑,且「如果失去精神,就不會有希望!」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