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施行 蔡總統:持續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 時間:2020-07-01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港區國安法施行 蔡總統:持續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1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中表示,「港區國安法」對香港人民的人權法治與民主自由,將會帶來根本性的影響,民進黨會與國際社會一起,不斷關注香港情勢的最新發展。(圖:中央社)

「港區國安法」公布生效,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今天(1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中表示,「港區國安法」對香港人民的人權法治與民主自由,將會帶來根本性的影響,民進黨會與國際社會一起,不斷關注香港情勢的最新發展。而針對香港情勢變動,蔡總統也強調,「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今天正式運作,未來台灣將持續對港人提供必要的人道協助。

「港區國安法」公布生效,引發台灣社會與國際高度重視。民進黨中常會1日邀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以「香港局勢、台灣對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會後轉述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會中的裁示指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不顧香港人民與國際社會的反對,通過「港區國安法」,這對香港人民的人權法治與民主自由,將會帶來根本性的影響,民進黨會跟國際社會一起,不斷關注香港情勢的最新發展。

蔡總統也強調,針對香港情勢變動,政府先前已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其中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也正式運作,將持續對港人提供必要協助。顏若芳轉述說:『(原音)「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也在今天正式運作,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援港專責辦公室,透過這個平台,未來我們將持續對香港人民提供必要的人道協助。』

根據轉述,吳介民在會中的報告提及,未來可研議讓香港學者來台與台灣學者共同進行研究,讓台灣學習香港的國際化,與國際接軌。不過,會中有中常委擔憂,讓香港學者來台,是否會壓縮台灣學者的發展空間?吳介民則指出,來台的香港學者一年約10多位,數量不多,但可以與台灣學者共同進行研究,台港彼此互相交流。而蔡總統也裁示,吳介民對於香港問題有獨特的觀察、不同的見解,民進黨也有成立「香港情勢因應小組」,將請小組整合吳介民的建議,研議相關因應對策,民進黨智庫也應該要投入相關研究。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