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衝擊 民團主張立委、議員赴中考察應事前申請

  • 時間:2020-07-09 15: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港區國安法衝擊 民團主張立委、議員赴中考察應事前申請
公督盟9日舉行記者會,要求縣市議員比照立委,赴中考察應事先申請。(劉品希 攝)

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恐衝擊台灣,民間團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9日)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主張立委及縣市議員赴中國考察應事先申請,以免屆時成為人質,產生國安漏洞。他們也要求立委與議員應公開出國考察的行程與報告,讓全民監督。

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生效,其中規定台灣政治性組織及其代理人須配合就涉港活動提供資料,朝野均表態反對,民間團體公督盟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未來立委及縣市議員赴中港澳考察應事先申請,避免成為人質。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甘順基表示,根據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立委與縣市議員赴中考察不須申請,陸委會、內政部等機關根本無法掌握這些人在中國大陸的行蹤,因此,公督盟主張立委與地方議會正副議長赴中考察前,應比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對政務人員、直轄市長的規範,須事前經過聯審會許可並事後通報,縣市議員則應向內政部申請許可。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強調,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台灣的民意代表前往中國大陸,很有可能會被拘留或被要求提供相關資料,若不提供就可能會成為人質,未來不知道會有多少個李明哲事件,因此,所有民代都應有所警覺,以避免成為國安漏洞。他說:『(原音)我們目前是無法管,大家就像我手上看到的是他都不公開,不管他到哪個國家,事實上還是不公開,所以我們要求是要公開,但是赴中的狀況,因為在特殊的一些原因之下,尤其是現在香港國安法,我們還在觀望的過程當中,我們的確認為他應該要比照首長,應該要跟政府做報備,也必須要有相關的資料。』

根據公督盟公布的資料,在全台22個縣市中,目前只有苗栗縣、彰化縣、嘉義市、屏東縣、金門縣5個縣市有公開地方民意代表的考察資訊,其它17個縣市完全未揭露。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要求應公開立委及縣市議員的考察行程與報告,讓人民能夠監督民代花公帑出國考察對於國家進步、立委問政到底有何貢獻,而非成為變相的暑假遠足或出國旅遊。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