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2/18可宣傳公投 中選會:但如妨害或擾亂投票仍會依法處理

  • 時間:2021-12-10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12/18可宣傳公投 中選會:但如妨害或擾亂投票仍會依法處理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公投當天,政黨或任何人若在當天於投票所30公尺外,以擴音器宣傳公投或製造噪音,且聲音已達妨害或擾亂投票者,仍然可能會觸法。(資料照/劉品希 攝)

中選會今天(10日)表示,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當天,為維護投票秩序與權利,政黨或任何人若在當天於投票所30公尺外,以擴音器宣傳公投或製造噪音,且聲音已達妨害或擾亂投票者,仍然可能會觸法。

年底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與公職選舉規定不同,公投投票日當天仍可宣傳或公布民調。中選會10日表示,投票日當天可以從事宣傳活動,但仍要遵守相關規定。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公投法第42條規定,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喧擾、干擾或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經制止後仍繼續為之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15000元以下罰金。不過,陳朝建也表示,政黨或任何人如果在投票當天,在投票所30公尺外,以擴音器宣傳公投或製造噪音,藉由聲音的穿透行為,已達妨害或擾亂投票者,恐仍觸法,選監檢警人員將依法處理。

陳朝建說:『(原音)在投票日當天,這個投票日是指1218公民投票日,投票日當天固然是可以從事宣傳的活動,但仍然要遵守法律的規定。』

另外,陳朝建表示,今年公投因疫情延後至12月18日投票,但公投投票權人年齡資格仍然是以法定公投日為基準,也就是今年8月28日前一天已滿18歲以上者為限。

至於四大公投投票權人人數與通過門檻,陳朝建表示,日前經各地戶政事務所初步統計,總數為1988萬2378人,至於最終確定人數將於14日依法公告,中選會17日也會舉辦記者會完整說明。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