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評評理/公投綁大選 聚焦或失焦?

  • 時間:2021-11-24 0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公投評評理/公投綁大選 聚焦或失焦?
公投。示意圖。(pixabay圖庫)

公投綁大選能藉由大選帶動對公投案的重視與討論,還是讓公投淪為配角?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公投在短時間內難逃成為政黨動員的工具,相關討論很有可能又回到藍、綠的綁架。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俞振華則認為不管公投與大選是否脫勾,政黨都會各自動員,差別在於公投內容是否「因人設事」。

由立委江啟臣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領銜提出的公投綁大選案,內容為「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2018年10項公投案與地方選舉一起舉行,最後公投結果與藍綠的勝敗呈現高度相關,也使得公投若綁大選能否獲得足夠理性討論空間成為值得探討的話題。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公投若綁大選,根據之前的經驗,當某政黨提案,另一政黨便可能因反制而提出另一案,為提案而提案,造成許多無意義的公投。

另外,公投若綁大選,選民很可能會追隨支持的候選人立場決定公投意向,在此情況下,他對公投議題能否獲得足夠、理性的討論也存疑。沈有忠:『(原音)如果說為了要拉高投票率,然後贊成他綁大選,可是問題是投票率看到的可能只是在於表象,他的正當性好像加強了,但是這只是表象,因為選民可能只是被綁架式的投票,對於這些議題來講,是不是真的能夠得到充分的理性討論,這點我個人是非常懷疑。我是比較悲觀啦,可能會看到短時間大概就會變成是政黨拿來動員投人的這個部分的選舉的工具之一。』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俞振華則表示,大選與公投一個投人、一個投事,合併投票的確較有可能模糊焦點,但即使分開舉行,在實務上也不可能完全不受政黨影響。俞振華:『(原音)現在我們完全跟選人的選舉分開來,我們還是同樣看得到政黨的動員啊,其實這次4個案子只有2個案子不是政黨提的。所以我覺得要完全把政黨的角色挪開,變成只有單純公民團體在那邊辯論,然後要大家理性的思考,然後針對事、不對人,我覺得基本上、在實務上這個不可能實現。』

不過,俞振華也指出,公投若綁大選,可能會有配合候選人提出的公投案,特別是針對全國性的政治性議題,以配合動員,但也確實可以因此節省成本、提高投票率,政治沒有任何東西是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端看從哪個角度考量。

 延伸閱讀 

【公投評評理】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