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大公投明投票 中選會提醒「2記得、3不可」( 影音)

  • 時間:2021-12-17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四大公投明投票 中選會提醒「2記得、3不可」( 影音)
四大公投投票前夕,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提出5點呼籲,並強調開票過程會公開透明。(歐陽夢萍 攝)

四大公投明天就要投票,這也是台灣第一次單獨舉行公投。中選會今天(17日)提出5點呼籲,包括先了解正、反方資訊,並先做好決定、記得攜帶「投票三寶」並佩戴口罩、遵守防疫規定,以及不可佩帶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至投開票所,30公尺內也不得喧嚷、干擾,不可攜出公投票、不可故意撕毀公投票。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珍愛藻礁四項公投明天就要投票,凡是在2003年8月28日(含)以前出生、滿18歲的國民,在國內繼續居住6個月以上,就可在18日上午8時到下午4時前往指定的投票所投票。根據中選會的統計,這次投票權人共1,982萬5,468人,首投族67萬6,332人。

中選會特地在投票前夕提出「2記得、3不可」,包括投票前先做好決定,以加快圈票速度;記得帶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並佩戴口罩,遵守防疫規定,若額溫超過37.5℃,耳溫超過38℃,就要經專屬動線到專用遮屏投票。另外,千萬不可將公投票帶出投開票所、不可故意撕毀公投票,民眾前往投開票所時,也不可有違規行為。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原音)民眾前往投開票所,應避免穿著佩帶具有公投投票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之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或是在投開票所30公尺內有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之行為,以避免可能觸法而須負起法律責任。』

中選會強調這次開票、計票過程會公開透明,電腦計票系統也已完善資安防護及備援系統。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原音)我們也針對電腦計票系統做了最完整的資安防護計畫,從中央的計票中心到各地的選務中心,我們都布置了最完整的資安防禦還有監管的機制,所以我們非常有信心、也有能力來確保這次電腦計票系統的安全性,還有公正性。』

這次計票資訊將同步在中選會官網直播,並增加視覺化設計,方便民眾透過圖表了解計票概況。中選會預計可在晚間10時前完成開票,且對外宣布結果。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