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入境唾液PCR 王必勝:1天內有結果 準確度同鼻腔

  • 時間:2022-12-29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中國入境唾液PCR 王必勝:1天內有結果 準確度同鼻腔
王必勝29日表示,唾液PCR準確度與鼻腔PCR差不多。(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將自明年1月1日起針對中國入境者採檢唾液PCR,有專家質疑準確度不足。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9日)表示,唾液PCR精準度與鼻腔PCR差不多,且採檢結果一天內會出爐,中國入境者也須遵守現行「0+7」自主防疫規定,相信這些措施足以阻擋病毒擴散。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明年1月1日至1月31日止,將對中國入境及透過小三通春節專案來台旅客實施唾液PCR篩檢,但有專家認為唾液PCR準確率僅7成,應採鼻腔PCR,才能揪出潛藏感染者。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9日表示,他不知道7成的資訊從何而來,根據相關研究與資料分析,鼻腔PCR與唾液PCR差不多,在機場執行PCR篩檢的醫療院所都非常有經驗,精準度沒有問題,指揮中心也要求院所必須在一天內做出檢驗報告,相關量能絕對沒有問題,不會有延遲的情形。

對於外界擔憂入境到檢驗結果出爐仍有空窗期,恐對國內社區有威脅,王必勝強調,指揮中心仍維持現行入境規定,同樣發給中國入境旅客4劑快篩,根據規定自行篩檢,再加上額外採檢PCR,相信足以阻擋病毒擴散。他說:『(原音)我們原先的4劑快篩還是會發給他,所以他還是會進行我們後面的「0+7」的自主管理,就剛剛莊副報告過的,第一天還是希望他自己先驗一下,如果要出門的話,就希望他有2天之內的陰性結果,這些都還是維持住,唾液PCR只是外加的,這些措施我們想應該是夠嚴密可以去阻擋這些病毒的擴散。』

媒體詢問,目前許多國家也處疫情高峰,為何僅針對中國採取入境加嚴管制,王必勝指出,的確多個國家疫情升溫、處於高峰,但這些國家疫情透明,台灣能夠掌握,像是日本目前正面臨第八波疫情;但中國現在是第一波疫情,感染人數眾多,加上疫情不透明,無法從官方得知確診數,也不知道該國變異株情形,指揮中心針對中國入境者採檢唾液PCR,最主要的目的便是盡早發現新的變異株。

中國目前主要流行的變異株為BA.5與BF.7,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F.7屬於BA.5的一種,免疫逃脫特性不如XBB、BQ.1等其他新興變異株,台灣這一波流行的仍是BA.5,因此預期即便BF.7變異株入侵,對國內造成大規模傳播的可能性較低指揮中心現在比較擔心BA.2.75、BQ.1或XBB等變異株引發國內流行,這些變異株的特性都與BA.5較接近,因此接種BA.5次世代疫苗仍會有不錯的保護力。

中國入境旅客加強檢疫專案。(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