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粗暴鬆綁重傷科學界 6天13院士「醫治無效」去世

  • 時間:2022-12-28 11:06
  • 新聞引據:、星島日報、香港01、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粗暴鬆綁重傷科學界 6天13院士「醫治無效」去世
中國科學院是中國科學技術方面最高學術機構,與另一工程科學最高學術機構中國工程院合稱「兩院」,近期短短6天就有13名院士「因病醫治無效」過世。(維基百科/CC BY-SA 4.0)

中國毫無準備下迅速宣布結束清零政策並採跳級式開放,導致COVID-19疫情急劇蔓延,除使老年百姓重症與死亡人數飆升,也導致科學界遭到重創,中國最權威的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短短六天內就有13名資深院士因各種病因死亡,但外界多認為應該與染疫有關。累計今年至26日兩院院士已經高達51人去世。

中國新冠疫情大爆發,中國官方對新冠病毒死亡標準採取保守認定,官方公布的死亡數字可謂少之又少,過去兩周只報告了7宗死亡病例,但從各地殯儀館爆滿的等待火化人數以及急診狀況,實際情況恐不是簡單數字可以說明。

而中國疫情的慘烈,從學術圈近期發布的訃告也可以看出端倪,《星島日報》報導,統計今年截至12月26日,中國「兩院」已有51位院士離世,其中光過去6天,已有13人不幸離世,讓人聯想到近期疫情升溫,多位「兩院院士」的死亡恐與疫情有關,但官方發出的訃告絕大多數都稱是「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以最新一起訃告為例,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學系童坦君院士辭世的理由就是「意外摔倒受傷醫治無效 」,暗示他並非因新冠肺炎死亡。

13院士死因均為因病醫治無效引聯想

《香港01》報導,中國科學院與中國工程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科技方面擁有崇高地位,所以常合稱為「兩院」;而中國科學院院士與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樣因為學術稱號的榮譽,常合稱為「兩院院士」,或直接簡稱為「院士」,均在學術界享有崇高的地位和聲譽。

近期兩院士訃告相當多,但仔細觀察,這些資深的院士訃告中所描述的死因,全部都不是近期各大城市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光近六天發出的13位院士,死因全都是「因病醫治無效」。

除了童坦君之外,近日死亡的院士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國成;雷射技術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趙伊君;無機非金屬材料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顧真安;生態學和森林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文華等等,死因全部都是「因病醫治無效」。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通知指出,「由於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呼吸衰竭為首要死亡診斷,歸類為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死亡;因其他疾病、基礎病(慢性病)導致的死亡,不歸類為新冠導致的死亡」。 相對國際間寬鬆認定方式,中國要認定新冠病毒感染導致死亡的診斷,採取的是相當嚴格的方式,這也會導致因染疫死亡的人數失真。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