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多地宣布確診免隔離 專家憂疫情失控

  • 時間:2022-12-21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中國多地宣布確診免隔離 專家憂疫情失控
近日中國各地宣布無症狀與輕症確診者可正常上班,專家擔憂若無配套措施,疫情一定會失控。(AP/達志影像)

中國防疫大逆轉,除了解除大規模封控,近日中國各地宣布無症狀與輕症確診者可正常上班。對此,專家表示,預估中國此波疫情將有2、3成民眾染疫,若無配套措施,中國醫療量能勢必崩潰,疫情一定會失控。

中國日前解封,疫情正快速蔓延,多家中國媒體報導,重慶、浙江等地近日宣布無症狀、輕症確診者無須隔離、可正常上班。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玉成21日受訪時表示,若完全未採取任何措施,一定會產生大量傷患,屆時醫療體系勢必崩潰,中國疫情將會失控。他說:『(原音)我想這樣都要有一點點配套,不然真的會失控,所以我就說到時候萬一大量傷患,再怎麼樣輕症,也會有一定比例的會有問題,因為很多原來就有共病的,那發生事情的時候,他們就會出事,所以我覺得這點是比較擔心。』

北醫口腔醫學院副院長陳立昇受訪時則指出,由於中國缺乏藥物與疫苗,民眾防疫的武器並不多,因此短期內疫情不太可能獲得控制,預估農曆春節前將達高峰。他說:『(原音)因為沒有太多的方法,所以這個感染的趨勢是一定會往上增加,因為我們台灣過去5、6月的衝擊之下,可以想見,不管有沒有症狀感染,基本上我們也會預估累積感染大概都會到20%、30%,大概都是免不了。』

針對中國防疫大逆轉的原因,陳立昇認為,中國採行大量核酸檢測、動態清零的方式已2、3年,龐大的檢測經費卻仍守不住Omicron變異株,因此決定乾脆靠自然感染面對疫情。

黃玉成則表示,中國的決定並非完全基於科學,而是某種程度的政治決定,當人民強烈反彈時,再不處理就會形成動亂,中國知道「蓋子已蓋不住」,因此很快做出回應、宣布解封。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