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解封卻沒配套 民眾擠爆發熱門診癱瘓急救

  • 時間:2022-12-12 12:2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解封卻沒配套 民眾擠爆發熱門診癱瘓急救
中國在配套不足下突然解封,民眾不但搶買藥品,各地醫院發熱門診也被患者擠爆。圖為北京市民徹夜在發熱門診排隊候診。(微博)

中國在白紙運動後變相解封,防疫鬆綁,但急轉彎後配套措施因應不及,市面不但出現藥物短缺危機,大批恐慌民眾湧入醫院的發熱門診,並且狂打120電話求救,要求派救護車送急診,已經癱瘓急救資源。

中國多家媒體報導,北京急救中心指,每天報案電話高達3萬多通,大多都是輕症和無症狀患者諮詢,完全超出急救中心負荷量。急救電話遭到佔線,排擠到重症、危急病患需求,等於間接危害他人生命安全,懇求大家將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

北京各大醫院的發熱門診被擠爆,等候看診時間往往長達6小時,甚至從白天等到黑夜都還沒看到醫生。中媒「時代財經」報導,北京民航總醫院發熱門診前排起長龍,隊伍從門口一路延伸到停車場。北京專責新冠肺炎的地壇醫院則宣布,隨著政策調整,社會面病例在短期內肯定會增加,雖然重症比例低,但累計病例數仍很可觀,該院今後將只接收經「轉診」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醫界疾呼做分流與輕症居家

北京並非個案,中國各地醫院發熱門診都是爆滿狀態。微博、微信群等社交媒體平台上檢索都可發現,中國多地多家醫院的發熱門診均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由於發熱門診爆滿,院內感染風險驟增,上海某三甲醫院院感專家呼籲,應實現更好的分診、輕症居家自癒,減少醫療擠兌,讓醫務人員集中精力救治重症患者。

亂象引發中國網友抨擊,「髮夾彎來的太快,都沒準備」、「把藥品供應搞好了,就沒那這麼多人去醫院」、「這三年不應該把錢放在醫療建設上嗎?」。

中國專家預估,防疫鬆綁將伴隨病例快速增加。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近日在內部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上執行簡報,推估感染高峰期落在3至4周後,也就是年底到年初這段時間。

張文宏指,如今常規化核酸檢測已經不做了,在這種情況下,感染速度會非常地快,在社區感染機會尤其大;醫院感染速度必須較社區感染來得慢,否則醫院人手不夠,傳染院內病人,醫療資源供給壓力將會更大。「這一天的到來也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全世界都已經走了一遍了」,張文宏表示,最終大家都會被感染,只是時間早或晚的不同。

估一個月後將出現感染高峰

張文宏引用香港作為例子,指出香港年初第5波疫情,高峰來得很快,約在1個月內發生;目前上海市不對來滬、返滬人員多加限制,也不做核酸檢測,估計達峰速度會接近香港,也就是以現在開始算,約在3至4周後,會到達1個峰值;醫院必須做好準備,熬過這段艱難時期。

而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鐘鳴同樣認為,預計新冠疫情的走勢會在1個月之內達到感染高峰。一旦有數量級的病人進來時,資源能否容納;如果醫療資源超負荷運作的話,如何應對維持穩定秩序,讓病人得到及時救治,「這是核心,也是當下的一大考驗」。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