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渡過感染高峰 發熱門診人潮減但老人比重增

  • 時間:2022-12-24 13: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渡過感染高峰 發熱門診人潮減但老人比重增
圖為北京街頭宣傳海報鼓勵老人儘快接種疫苗。(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防疫鬆綁後疫情最嚴重的北京似已渡過感染高峰。北京部分醫院表示,12月上中旬就診人潮暴增的發熱門診,本週以來已見緩和,約是最高峰期一半。但老年患者的比重卻明顯上升。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北京兒童醫院門診部主任李豫川表示,兒童醫院發熱咳嗽門診平日的24小時接診量約900人次,但10、11日就激增到1800人次左右;同一時期,網路門診單日最大接診量更攀升到2000人次左右。

李豫川指出,20日起,兒童醫院發熱咳嗽門診病人數量出現明顯回落。若以圖形表達,呈現「先急速上升,再逐步下降」的倒V字形。

天壇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寶增表示,目前天壇醫院發燒門診每日就診人數,已經從最高峰期的單日超過500人,下降到每天250人左右。

安貞醫院醫務部長孟黎輝指出,「政策調整」後,安貞醫院發熱門診最高峰的單日接診量超過400人次,是過去的10幾倍;而急診的單日接診量也維持在500人次以上。

孟黎輝表示,最近幾天安貞醫院發熱門診的接診量呈下降趨勢,目前大致在200人次左右,約是最高峰的半數,這兩天和前段時間的極限值相比「稍稍感覺有點寬鬆」。然而,急診數量仍然居高不下。

宣武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田耕表示,優化防疫新10條7日發布後,宣武醫院發熱門診8日起就診量急劇成長,從剛開始的單日100餘人,激增到15日的約350人。

田耕指出,隨著北京全市疫情逐漸平穩,宣武醫院發熱門診的就診量已呈下降趨勢,這幾天單日穩定在150至200人之間波動。

北京市衛健委有關官員也表示,21日全市發熱門診接診患者6.5萬人次,較15日最高峰的7.3萬人次減少11%,發熱門診就診需求整體趨於緩和。

但田耕提到,雖然發熱門診的就診人數趨勢向下,但COVID-19患者的結構卻出現變化。剛開始的患者以中青年為主,老年患者比重僅約10%至20%。但這幾天,老年患者比重卻上升到40%至50%。

他指出,COVID-19的Omicron變種病毒潛伏期短、傳播快、感染達峰速率快。年輕人、免疫力強的患者能很快恢復,但老年人免疫力低、病毒清除慢、持續時間長,一旦病情加重發展成肺炎,容易出現併發症。

田耕說,最近需要緊急住院、插管、搶救的患者明顯增加。過去,發熱門診1天都未必能開出一張住院證,這幾天每天就能開出10幾張甚至20張。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