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清零3年功與過  評價南轅北轍

  • 時間:2022-12-29 16: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清零3年功與過  評價南轅北轍
中國疫情海嘯式爆發,出現醫療擠兌。圖為北京某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路透社/達志影像) 2022.12.27

中國棄守3年來的「動態清零」,官媒與外媒評價兩極。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聲稱,西方媒體指中國防疫失敗「非常惡毒」;但外媒則質問,3年的努力和犧牲是為了什麼?

胡錫進今(29)日發表文章宣稱,在中國放開防疫出現洶湧感染後,一些西方媒體正極力推動一種敘事:中國的3年抗疫白搞了,並以失敗告終。這種敘事有著「非常惡毒的目的」,是要「顛倒黑白,否定中國政府和人民三年來的各項努力」,且從根本上否定中國的國家治理。

他聲稱,中國2020和2021年「挽救了無數國民的生命」,且經濟成長率超過了幾乎所有西方國家,把很多國家「甩出去了好幾條街」;2022年則「過得極不平靜」,第1季後期疫情爆發,是「中國人和全世界不斷加深認識奧密克戎(Omicron)新變異株的過程」,中國的防控遭遇了更多困難。

胡錫進又說,自優化防疫20條推出後,中國拉開了大幅調整防疫政策的序幕,放開封控已是大勢所趨。

但Omicron感染潮之衝擊猛烈是「超預期的」,很多人產生了「急轉彎」的感受。但中國選擇先封控、致死率下降後再解封的戰略脈絡非常清楚,這如同「保護生命的巨壩,至今巍然屹立,絕沒有被沖垮」。

他宣稱,這3年中國人口的死亡率肯定遠遠低於美歐發達國家,而經濟成長「大大高於它們」。如果沒有「黨和政府的統籌指揮」,中國社會的防疫「不知道要亂成什麼樣子」。同時,這也是整體上「人民至上並且成果顯著」,同時夾著一些問題和不足的3年,絕非西方媒體和國內某些人說的「從頭到尾都是錯的3年」。

相形之下,紐約時報23日刊登荷蘭「特洛日報」(Trouw)中國特派記者任美珞(Eva Rammeloo)的文章指出,在過去3年的大部分時間,中國與世界其他地方相比,外出吃飯、跳舞和工作時幾乎沒有感染風險,相對安全;但也害怕突然被嚴格封控、被轉運到巨型方艙,辦公樓和常去的商場隨時會因疑似病例被封控數天,這讓她出門時必須隨身攜帶行動電源和盥洗用具。

任美珞指出,為實現COVID-19「清零」目標忍受了這麼多焦慮,讓生活受到這麼多擾亂後,中國人還得面對病毒,只不過是「舊的恐懼被新的恐懼取代」了而已。除了口罩和消毒劑,現在還得去搶購止痛藥和感冒藥,為不斷增長的新冠病毒感染浪潮做準備。

她提到,也許COVID-19病毒這次會讓老天開眼,只導致少數人死亡。也許也會有不少人死於病毒。無論出現哪種情況,過去3年的努力和犧牲都是為了什麼呢?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