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搶藥潮背後:管制3年不敢備貨  有藥企倒閉

  • 時間:2022-12-21 08: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搶藥潮背後:管制3年不敢備貨  有藥企倒閉
圖為北京一家藥局12日民眾排長龍買藥。(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中國防疫放寬後引爆搶藥潮,業內人士指出,疫情3年來管制退燒等藥物,導致一部分藥企和藥店已經倒閉;現在突然放寬防疫,眾多藥企事先並沒有接到備貨通知,突然要加大生產面臨困難。

在中國,俗稱的「四類藥」一般指退燒、止咳、抗生素、抗病毒藥品。其中,近期大缺貨的解熱鎮痛類藥物布洛芬(Ibuprofen),中國是其最大生產與出口國,產量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

醫藥資訊媒體「賽柏藍」20日刊文,其中引述一家藥企業者表示,過去這幾年,各地嚴控四類藥售賣,「患者基本不會囤藥,藥企賣不出去貨,很多四類藥的企業、藥店在這一過程中出現資金鏈斷裂、倒閉」。

這名業者說,「儘管11月份已經有了明確的四類藥鬆綁動向,但藥企們基本都沒有接到明確通知,而且並不是所有省分的四類藥都放開了,藥企根據以往經驗,仍然對存貨、備貨有疑慮。」

除此之外,疫情影響了生活的各個方面,其中還包括物流。北京的快遞員就說,這段時間物流都很慢,「不是不發,感染人多,壓貨嚴重,物流沒法動,現在最主要的就是缺人」。這也使藥品生產和銷售的各環節不通暢。

中國在12月7日發布防疫新10條,開始大幅放寬防疫措施,但直到下旬,缺藥情況尚未緩解,甚至其他國家都出現解熱鎮痛藥品不足的情況,可能原因是這些藥被買來寄往中國。

目前,已有一些地方政府表態會保障供應布洛芬等藥品,但一家流通企業工作人員透露,「現在是各省優先保各省的」。文章認為,全國性購藥問題依然很嚴峻,對一些沒有或少有布洛芬等藥品生產企業的地區而言,供應問題仍難解。

微信公眾號「醫院院長」是由近100名醫院管理專家及10幾名醫療觀察者發起的自媒體,其顧問團也在20日撰發文章「前期嚴管四類藥,放開前沒人告訴藥企加大生產」。

文章內容說,中國布洛芬生產企業特別多,達500多家,原料也不缺,就算只有200家生產企業,「提前一個月告訴他們(加大生產備貨),也能人人一盒」。

文章指出,要增產需要時間,要增加生產線,設備問題之外,大量的工人染疫也是嚴重的問題。「關鍵的問題就在於要放開前沒有人告訴企業要放開了,需要大量的布洛芬等。也沒人告訴藥店:不能按盒,要按粒賣。…至今也沒一個人和部門出來檢討:我錯了。」

一直到19日,廣東珠海官方宣布,20日起布洛芬等保供藥品要拆盒銷售,限量限價且購買實名制。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