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藥品缺  中國大城市民眾下鄉掃貨惹議

  • 時間:2022-12-14 13: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防疫藥品缺  中國大城市民眾下鄉掃貨惹議
中國防疫鬆綁後,防疫藥品遭大城市民眾瘋搶而斷貨,部分民眾轉而向縣城及農村買藥。圖為北京民眾以高價購得、屬於成藥的中國知名防疫中藥「連花清瘟」。 (圖:中央社)

中國防疫鬆綁後,防疫藥品遭大城市民眾瘋搶而斷貨,部分民眾轉而向縣城及農村買藥,網路上更出現「異地購藥攻略」的短片,導致廣西等地縣城的防疫藥品被掃貨一空,引起非議。

在中國官方推出優化防疫新10條,大幅鬆綁封控措施後,北京等大城市疫情迅速擴散,民眾紛紛湧向藥房及醫院或透過網路,購買「布洛芬」及「連花清瘟」等屬於成藥的退燒藥及中藥,導致相關防疫藥品嚴重缺貨,並出現商家價格哄抬及囤貨居奇的亂象。

在這種情況下,據記者了解,近來已有不少北京民眾委託住在外省市的親朋好友,代購上述防疫藥品,範圍甚至遠及湖南、甘肅等南方及西北省分。於是,有人便把腦筋動到了疫情相對較輕的外省縣城及農村,甚至一度衝上網路熱搜。

綜合澎湃新聞等媒體報導,在中國短影音媒體平台小紅書上,近日便出現「異地購藥攻略」的短片,由上傳的網友分享如何大量購買外地小縣城的退燒藥。

片中還教導網友,只要把代購平台的定位改成廣西、新疆、西藏等地,就能搶購到當地小縣城藥房的布洛芬、泰諾林、連花清瘟等防疫藥品。

根據報導,有廣西商家反映,最近確實收到許多外地訂單,要求將相關防疫藥品以快遞寄出。而廣西網友則指責,當地已成為「異地買藥」的主要目標,不少藥房的退燒藥已被掃貨一空,這種行徑會導致當地不少不諳網路操作的老人無藥可買,十分惡劣。

報導指出,在「異地買藥攻略」成為熱搜後,相關短片也同時遭到大量舉報而被下架。此後,與「異地買藥攻略」關鍵字有關的文章,也逐漸被刪除,但諸如「廣西買藥」、「新疆買藥」等關鍵字,仍能搜索到零星的相關文章。

相關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