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大推抗中印太戰略 鷹派戰將蓬佩奧大力貫徹(影音)

  • 時間:2020-10-28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川普大推抗中印太戰略 鷹派戰將蓬佩奧大力貫徹(影音)
在川普政府中被視為抗中鷹派戰將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6日展開亞洲四國,包括印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與印尼的訪問,希望積極結盟區域國家共同對抗中國。(圖:中央社)

在川普政府中被視為抗中鷹派戰將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6日展開亞洲四國,包括印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與印尼的訪問,希望積極結盟區域國家共同對抗中國。

大力貫徹總統川普印太戰略的蓬佩奧,是共和黨內執行清晰抗中路線的頭號人物。而事實上,川普總統的亞太戰略,和前任民主黨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執政後期的「重返亞洲」政策已有明顯區隔。

蓬佩奧此次在距離11月3日大選投票日這麼接近的時刻出訪四國,也讓外界格外關注他此行所要釋放的其它政治訊息。

蓬佩奧選前一週訪亞洲 強化區域合作抗中

蓬佩奧26日抵達此行的第一站印度,展開美印在外交與國防上的部長級戰略對話。

在進行會談前,兩國簽署了重要的安全協議「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ECA),分享美國的衛星導航資料,幫助印度在中印、印巴邊界及印度洋對威脅安全的敵人產生威懾作用。

處於印度洋核心位置的印度,是美國極力拉攏的對象,兩國在川普任內大力加強軍事合作,以防堵中國在區域日益擴張的影響力。蓬佩奧在訪印時再次劍指中國,大批中國對印太海域具侵略性,威脅區域的和平繁榮發展。

蓬佩奧:『(原音)我們的領袖和我們的公民越來越清楚地看到,中共在民主、法治、透明度上不是朋友,在自由航行上也不是,而這些是一個開放繁榮的印太基礎。我很高興地說,美國和印度正在採取措施,加強我們的合作,對抗所有形式的威脅。 』

美國亞太戰略轉型 美國優先抗中連線

事實上,蓬佩奧在選前對亞洲出訪頻繁,不只此行中的四國,他在月初才在東京和日本、澳洲與印度外長會面,進行四方安全會談(Quad),主題便是圍繞在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大力推行「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理念,極力促成抗中統一陣線。

川普自上任後,抗中路線已與歐巴馬時期推行的亞太策略有明顯差別。歐巴馬執政後期,企圖將美國的注意力和資源,從歐洲以及中東戰火泥淖,轉向快速增長的亞太地區,達成「重返亞洲」,以「再平衡」區域勢力。為了對抗中國不斷增長的戰略野心,歐巴馬力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以自由貿易協定當作抗中堡壘。

不過,認為自由貿易協定偷走美國工作的川普,在上任後不久,就簽屬行政命令退出這項協議,並批評這項協議對美國製造業的就業有害無益 ,並以競選口號「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做為施政主軸  。

做為川普的有力執行者,蓬佩奧在7月底發表強硬對中政策演講,這項抗中發言更被外界視為是開啟了一場新冷戰的「新鐵幕演說」。

蓬佩奧:『(原音)美國再也不能忽視我們兩國之間在根本原則、政治和意識形態上的分歧,就像中國共產黨從未忽略它們。 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不做出改變,共產中國必定會改變我們。 』

情報背景出身外交素人 蓬佩奧貫徹印太戰略

出身情報背景的蓬佩奧,當初因對川普的忠誠度而能以外交素人之姿,出任美國外交首長。他先前雖然對中國議題多次展現強硬立場,但外界對他的外交能力仍有疑慮。如今,他已明確展現出他是共和黨內執行抗中印太戰略的頭號戰將。

在川普以對抗中國做為競選連任的關鍵策略下,蓬佩奧此次的亞洲四國行,除了增強與區域國家的結盟外,也同時向美國民眾展現一項強力訊息,那就是,對中國日增的威脅,共和黨政府才是對抗中國的不二選擇。

不論11月大選結果如何,美國現下的強硬抗中政策恐怕不容回頭。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