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大選開票 全球屏息以待

  • 時間:2020-11-04 21: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大選開票 全球屏息以待
美國3日舉行2020年大選投票,競爭激烈,由於通訊投票數量超過6千萬,截至目前還有數百萬張選票尚未開完。(AFP)

美國3日舉行2020年大選投票,競爭激烈,由於通訊投票數量超過6千萬,截至目前還有數百萬張選票尚未開完,因為雙方得票差距不大,大選結果可能延後數天甚至數週才能分曉,升高大選正當性爭議的風險。

儘管結果未明,現任總統川普卻在3日晚上率先在白宮宣布勝選,引發美國政治評論家和民權團體的譴責,並警告川普不要踐踏美國長期以來的民主規範。

避免火上加油 各國對美選舉少表態 

大多數的世界領袖和外國部長都避免作出任何舉動,以免為美國的選舉火上加油。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我們就等著看大選結果,顯然有極大的不確定性。(雙方的)差距遠比我們許多人預料的還要小得多。」

然而,在拉布和其他人要求小心之際,斯洛維尼亞總理詹沙(Janez Jansa)卻出人意表的在推特上向川普與共和黨道賀。不僅詹沙,還有川普的熱情盟友、6位歐洲領袖,包括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在內,也向川普道賀。

根據最新的開票統計,拜登取得224張選舉人票,川普213張。兩人都尚未達到過半數的270張票。目前還有最少5個決戰州開票尚未完成,包括賓州(20張)、密西根(16張)、威斯康辛(10張)、北卡羅來納(15張)以及喬治亞(16張)。

另外,阿拉斯加州(3張)也沒有完成計票,這80張選舉人票將決定下一任的美國總統。

人權觀察警告 勿對美大選結果說三道四

在推特上,川普#Trump、拜登#Biden和2020美國大選#USElections2020的主題標籤,正從俄羅斯流到巴基斯坦、馬來西亞、肯亞,一直到歐洲和拉丁美洲,凸顯全球各地都在等待美國大選的結果。

在澳洲,民眾在雪梨的美式酒吧一邊喝酒一邊觀看開票結果。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警告說,有必要保留對大選結果的論斷,直到每一票都開完。由於COVID-19疫情影響,美國民眾的通訊投票超過6千萬張,可能需要好幾天才能開完。

人權觀察執行主任羅斯(Kenneth Roth)表示,太早宣布勝利會有危險。他說,「獨裁者可能會非常樂意歡迎過早宣布勝利,以破壞美國的民主。」

中國:對美選舉沒有立場

一直遭到川普奚落的中國則是表示,選舉是美國的內部事務,中國對此沒有立場。

倒是中國社群媒體的網民,立即在網路上嘲諷美國的選舉制度無法迅速並明白的公布結果。

在奈及利亞,國會參議員沙尼(Shehu Sani)在推特上表示,「美國的不確定性令人想起非洲。非洲過去學習美國的民主,而現在,美國正在學非洲的民主。」

他的推特有160萬名粉絲。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