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融市場「章魚哥」?川普拜登誰當選 股市露餡?

  • 時間:2020-11-02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金融市場「章魚哥」?川普拜登誰當選 股市露餡?
2020美國大選,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對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根據愛默生學院(Emerson College)最新民調顯示,在60多年沒失準、堪稱美國「章魚哥」的印第安納州維戈郡(Vigo),總統川普與對手拜登的支持率平分秋色。不過,從金融市場特別是股票市場也發現,投資人因為兩人的民調顯現,在投資布局已陸續做了改變。

美國總統川普和對手拜登,兩人在政策走向大不同。以外交和貿易手段來看,外資花旗銀行分析,川普掌握經濟相對優勢的白人階級,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拜登則致力於關注勞工和中產階級,支持重回世界衛生組織。另外,在能源政策上,川普退出巴黎協定,支持傳統能源產業,不認為有溫室效應;拜登的政策則是重返巴黎協定,並支持綠色新政。

儘管最新民調顯示,在60多年沒失準、堪稱美國「章魚哥」的印第安納州維戈郡(Vigo),總統川普與對手拜登的支持率平分秋色,但從大多數的最新民調也顯示,拜登領先川普8%至10%。瑞士銀行在9月下旬至10月初對全球 14 個市場的 4,000多名投資者及企業家進行調查,其中66%投資者考慮於未來6個月投資醫療保健,56%考慮綠色復甦,顯示投資人多押寶拜登勝出。

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認為,如果川普連任,固然可強化市場信心,但在去除大選壓力後,無法預知川普舉動,整體短多但長線不確定性高。至於如果拜登當選,儘管其加稅政策,將衝擊市場信心,但在支持自由貿易及對外較和緩態度,有助企業開展業務,整體影響短空長多。不過,整體看來,此次全球主要股市在美國大選前後,波動度都不會太低。曾慶瑞說:『(原音)這次的郵寄投票數目,其實是有史以來創新高,第二是每一州對於票何時到,認定不一樣,有些是郵戳,有些是譬如以當天選舉,8點前要到,這會造成爭議,這就是為何大家認為,這次選舉後,可能會有延長賽。市場認為,波動並不會因為選舉馬上降低。』

花旗也從1952年以來美國總統選舉前後,S&P500表現分析,指出現任總統連任可強化市場信心,延續之前的施政措施及兌現競選承諾,股市會有較好的表現。但如果由新候選人接任新總統,受到施政團隊人事更迭及新手上任,短期間股市也較容易有波動發生。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