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幕僚:拜登若當選 將與盟國討論中國關稅問題

  • 時間:2020-10-29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幕僚:拜登若當選 將與盟國討論中國關稅問題
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資料照片/AFP)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高級顧問28日表示,拜登如果當選,將立即與最主要盟國共同研究未來對中國的關稅問題。拜登將尋求「集體槓桿」來強化對北京的籌碼。

距離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下6天。拜登兩位顧問接受路透社的專訪。他們表示,拜登將不會重蹈現任總統川普的錯誤。川普在「美國優先」的政策下,對歐洲聯盟以及加拿大課徵關稅,惹怒這些傳統盟友。

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資深外交政策顧問的普雷斯柯特(Jeffrey Prescott)表示:「川普政府的失敗是單打獨鬥。這使得中國有了逃生出口。」

但顧問拒絕透露,如果拜登當選,是否會解除川普對中國施加的關稅。

普雷斯柯特說:「在我們確切了解承接的是什麼之前,他(拜登)不會陷入任何不成熟的立場。」但他說:「與盟國協商將是整個政策的最中心部份。」

貿易糾紛只是美、中兩國關係陷入數十年來最低點的原因之一,其它還包括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香港、剽竊智慧財產權、人權、台灣以及南海問題等。

中國成為美國2020年大選的外交政策焦點。川普宣稱,拜登將對中國採取軟弱立場。但拜登反擊,對於中國,他將比川普更強硬,而且不會害怕使用貿易障礙,只要是合理的。

不過,外界仍對拜登抱持懷疑,認為他在當選後,將會降低對中國的關稅。對此,拜登的顧問表示,拜登首先要做的是與盟國討論,而非像川普採取片面行動。

拜登幕僚麥基恩(Brian McKeon)表示:「(拜登如果當選)首先可以做的,就是取消對歐盟和加拿大課徵關稅,而且與他們就貿易問題進行合作。」麥基恩曾是歐巴馬政府的白宮和國防部顧問。

普雷斯柯特說,立即展開協商,才能「找出我們可以對中國產生集體槓桿的領域」。他說:「但他們(盟國)被疏離,被川普總統侮辱,這使得我們對中國無法產生原本應有的力量。」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