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2020大選系列/辯論熱鬧卻無助選情 川普難加分

  • 時間:2020-10-26 19:32
  • 新聞引據:採訪、BBC;CNN;DW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國2020大選系列/辯論熱鬧卻無助選情 川普難加分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兩場辯論會先後落幕,民主、共和兩黨的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右)和川普(Donald Trump)(左)就各主要議題針鋒相對;但民調顯示,辯論未對選情造成明顯影響,拜登依然大幅領先。(AFP)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兩場辯論會先後落幕,民主、共和兩黨的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和川普(Donald Trump)就各主要議題針鋒相對;但民調顯示,辯論未對選情造成明顯影響,拜登依然大幅領先。不過,民調領先並不保證最後的勝選,大選還有待最後投票結果;然而,辯論過程呈現美國社會日益嚴重的分裂現象,不論最後是誰勝岀,都將面對同樣的挑戰。

首場辯論 互抹泥巴

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與拜登,分別於9月29日在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Cleveland),以及10月22日在田納西州的納希維爾(Nashville),進行了兩場辯論會。

首場辯論的主題涉及兩人過往政績、大法官任命、COVID-19疫情、經濟、城市與種族暴力,以及通訊投票的有效性等問題。

川普的策略是宣揚政績、全力猛攻,試圖在疫情日益嚴重下扭轉選情;同時凸顯拜登的年紀與體力老化,並重提拜登兒子在中國和烏克蘭的不當利益糾葛。

拜登則是不斷提醒選民,美國現今的情況遠比3年前川普上任時還要糟,包括政策錯誤導致疫情擴大、經濟衰退,並直接訴求選民,將川普趕岀白宮。

結果這場辯論令全世界觀眾大開眼界,因為川普砲火猛烈、對拜登進行肆無忌憚的人身攻擊,又完全不受節制,打斷對手發言70多次,讓主持人福斯新聞 (Fox News)資深主播華勒斯(Chris Wallace)完全無法維持秩序。而川普臉紅脖子粗的謾罵,不但破壞形象,更錯失陳述政見的機會;拜登也幾度失控,反唇相譏,大罵川普是小丑。不過,川普的不斷搶話,也讓拜登減少失言的機會。

英國廣播公司(BBC)北美記者澤克爾(Anthony Zurcher)指出,這場辯論等同政治泥巴戰,身上泥巴少的人就是贏家。不過,辯論已完全失焦。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在辯論後進行的民調,69%的民眾對辯論感到心煩,只有17%覺得辯論傳達了有用的訊息。

最終辯論 川普壓力大

經歷首場混亂之後,第二場辯論增加新規,讓雙方終於回到正軌,以「文明」的態度討論經濟、COVID-19疫情、能源、健保、貪腐及種族與移民問題,然而謊言指控和人身攻擊的情形,依舊如影隨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芮斯頓(Maeve Reston)和專欄作家柯林森(Stephen Collinson)撰寫的專文指出,這次辯論壓力在川普這一邊,根據CNN整合四大民調(Poll of Polls),拜登領先川普10個百分點,並在2016年川普以微小差距獲勝的賓州、密西根州和威斯康辛州等關鍵州逼近川普。在目前選戰最終時刻,川普有必要遏止老人和郊區婦女票的急遽流失,同時要贏回核心選區、以及未受大學教育的白人選民,因為這些選民日漸流向拜登;甚至顧問群也警告川普,要注意男性選民的動向。

因此,川普將辯論重點放在鞏固基本盤、爭取關鍵搖擺州選民,但也繼續緊咬拜登次子杭特(Hunter Biden)在中國複雜的政商關係。

拜登則在領先優勢下謹守基本盤,但面對川普攻擊家人,他也不甘示弱,反咬川普在中資銀行有秘密帳戶。

川普受困疫情與健保 拜登能源立場反覆

由於美國疫情益發嚴重,川普雖以自己染疫經驗說明政策,但難替造成逾22萬人民死亡辯護,反成拜登攻擊焦點。尤其在川普說到「我們正學習與病毒共存」時,拜登反駁說,「人民正在學習與它共亡」。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政策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Virginia Center for Politics)的柯爾曼(J. Miles Coleman)向德國之聲(DW)表示,這是拜登當天最經典的一句話。

健保問題是川普另一個弱項,川普政府要廢歐記健保,但執政4年卻拿不岀替代方案。

在氣候變遷議題,川普再度質疑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生產方式。這代表了美國兩黨的看法,民主黨向來支持再生能源政策,但共和黨認為這些計畫太花錢,影響到傳統能源行業的工人。

不過,在開採頁岩油問題上,拜登脫口「從未說過反對頁岩油」,在辯論會後遭到川普貼岀拜登以前的影片打臉;拜登又說,如果當選,將結束對石油業的補助。這些發言以及立場反覆的態度,可能對搖擺州賓州等產油區的選情造成影響。

此外,在中南美洲移民入境問題上,川普一直被指責拆散移民家庭,並將500多位移民兒童關進「籠子」裡,有悖人情常理。川普反駁說,這些籠子是歐巴馬當總統、拜登當副總統的2014年興建的,拜登卻沒有對此正面答覆,錯失良機。

川普辯論小勝 但不足以扭轉選情

根據民調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截至23日,拜登與川普的全美民調平均支持度分別為52.1%和42.2%,相差9.9個百分點。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分析,辯論後的民調與最近以來的全美民調結果差不多,可說川普與拜登在選前最後一場辯論戰成平手。

芮斯頓和柯林森的專文指出,儘管川普這次辯論多所節制,但並未取得大幅扭轉選情的「翻盤時刻(game-changing moment)」。

共和黨策士倫茨(Frank Luntz)也向財經頻道CNBC說,第二次辯論川普「小贏」拜登,爭取到一些游離票,但這還不足以讓他連任。倫茨表示,即使民調未必正確,就像川普在2016年意外勝出那樣,但現在川普要連任也是難上加難,拜登目前在民調中大幅領先的優勢,已超過任何誤差值。

當然,民調領先不保證勝選,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場辯論凸顯了目前美國社會日益分裂的實況,尤其川普並未承諾會接受一旦敗選的結果,並公然提到極右派白人至上主義暴力團體驕傲男孩(Proud Boys),讓這次美國大選添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