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大選陷膠著 府:已分析推演所有可能情勢 並部署因應

  • 時間:2020-11-05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美大選陷膠著 府:已分析推演所有可能情勢 並部署因應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檔案照片/歐陽夢萍 攝)

有媒體報導指蔡政府對於美國大選結果已擬好2套版本因應,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5日)指出,國安高層會議已分析並推演所有可能的情勢,且有所部署因應,所謂兩套劇本的說法過度簡化政府的因應作為,也不是事實。張惇涵並表示,總統及國安單位持續掌握並關注美國大選的開票進度,沒有任何立場,也尊重最後結果。

美國大選開票陷入膠著,有媒體報導指蔡英文總統在10月31日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中,針對美國大選結果擬好2套版本,若川普連任成功,台灣將與美國加深雙方關係、盼速簽BTA;若拜登當選,對台灣正進行的相關政策恐需多注意,因有交接的空窗期問題。報導並指蔡總統於4日中午再度找了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國安、外交官員開會,因應美國大選可能變局。

對於這則報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有諸多不實之處,他強調,國際局勢多變,但政府的態度堅定,就是維護台灣的國家利益是最優先且唯一的目標。

張惇涵表示,4日中午蔡總統並未與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人開會,在10月31日的國安高層會議中,便已將所有可能的情勢進行分析並沙盤推演,對於不同結果、不同階段、不同面向的所有可能情勢都有完整討論,也都分別有所部署因應。他指出,美國大選牽涉國際政經局勢的變化,攸關地緣政治、總體經濟乃至於國際關係發展等諸多層面,所謂兩套劇本的說法過度簡化了政府因應的作為,也不是事實。

關於美國大選的開票進度,張惇涵表示,總統府及國安相關單位持續掌握並密切關注,總統府向來不評論其他國家內政,也不會有任何立場,美國是民主國家,有完整的憲政制度產生最後結果,我國都予以尊重;待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確定後,我國會以妥適的方式向勝選者表達祝賀,並於適當時間以適當方式表達總統與政府對於國際相關情勢的看法。

張惇涵並重申,無論結果為何,政府都會持續爭取美國跨黨派的支持,現階段美國主流民意對台灣的支持相當穩固,未來會在這個基礎上持續深化台美合作關係。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