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宮易主 學者:美中競爭成常態 拜登將聯手盟邦圍堵中國

  • 時間:2020-11-09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白宮易主 學者:美中競爭成常態 拜登將聯手盟邦圍堵中國
國策研究院9日舉辦「美國大選後的國際新局」座談會,邀集國際關係、兩岸關係學者專家分析美中關係和國際局勢的未來發展。學者分析,在這樣的大格局下,跟歐巴馬時期相比,台美關係會往上走;但如果跟川普時代相比,可能前進速度不會這麼快。(王韋婷攝)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民主黨的拜登和賀錦麗勝出。面對選後的美中關係新局勢,國際關係學者認為,美國和中國競爭將成為新常態,但也不會忽略美中之間可以合作的機會。學者分析,在這樣的大格局下,跟歐巴馬時期相比,台美關係會往上走;但如果跟川普時代相比,可能前進速度不會這麼快。

美國總統大選勝負揭曉,由民主黨的拜登與賀錦麗當選。國策研究院9日舉辦「美國大選後的國際新局」座談會,邀集國際關係、兩岸關係學者專家分析美中關係和國際局勢的未來發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美國和中國競爭關係已成為常態,對中態度強硬已經是兩黨共識;但與川普不同的是,拜登不希望兩國競爭失控,演變成價值競爭。賴怡忠分析,拜登國安團隊將尋求可控制的競爭關係,在這樣的框架下,台美關係與歐巴時期相比,會繼續往上走,但不會像川普時期前進速度這麼快。他說:『(原音)如果說拜登上來,對中強硬部分,他絕對會比歐巴馬時代對中國態度還強硬,但是他可能不會像川普這樣採取高度對抗性措施。對台政策上,拜登上來後,他可能會比歐巴馬時代對台冷淡的態度,他會比較支持(台灣),但是會不會像川普這樣高聲量處理,可能也不會。』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表示,川普和拜登在競選過程中對許多議題都有爭辯與歧見,唯獨在對中政策上具有共識,兩人在台灣、新疆、香港、南海和人權等議題上沒有太大歧見,只是做法上有所不同。張五岳說:『(原音)我覺得孫亞夫的看法,他昨天公開談到,不管美國政局如何變化,執政黨如何更迭,把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的思維不會改變;第二,阻撓台灣與大陸統一的意圖不會改變。』

張五岳指出,相較於川普採取單邊主義壓迫的方式,拜登選擇與盟友修補關係,建立起共同的戰線,一起圍堵中國;因此美國大選後,美中大國博弈仍會繼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在美中對抗的態勢下,台灣的地緣戰略重要性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而在美國未來可預期的對中政策辯論過程中,台灣不可缺席。

相關留言

2020美國大選